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江苏八达重工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利明在高层对话中的发言

2014年11月06日00:53

    2014年11月5日,由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主办的“第四届四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十三届中国工程机械发展高层论坛”在安徽省合肥市隆重召开。来自国家及安徽省、市相关政府部门的领导、协会及所属各分支机构的负责人和行业各领域骨干企业的高层、行业媒体代表等300多人参加了本届行业年度盛会。

    5日下午,在协会副会长龙国键主持的举持下,“第十三届中国工程机械发展高层论坛”隆重开幕。在论坛的“高层对话”环节中,山东临工总裁于孟生、陕西同力重工总经理许亚楠、中国铁建重工董事长刘飞香、中国建院机械化分院院长李守林、江苏八达重工董事长陈利明和山河智能常务副总经理陈刚等六位嘉宾管围绕“强科技、保生态、重质量、促发展”的论坛主题就行业关注的热点和焦点问题展开深度对话和现场交流。

1

对话嘉宾——江苏八达重工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利明

    江苏八达重工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利明在对话中结合企业实际,围绕论坛主题与大家进行了交流与探讨。他说:

    本人从事行业工作已有二十多年,是工程机械行业一个年轻的老兵。1997年八达重工成立时定位是做差异化产品的。2004年起重机分会会议在昆明召开,在会议上刘文太给了八达重工一个新的定位,他说八达是中国工程机械行业里面的“味精”,希望“味精”也能做大规模。我对企业将来的规模化发展充满了信心。今天就论坛的主题“强科技、保生态”而言,本人有深刻的体会。当初八达做双动力的时候,出发点是为了消防,2004年产品获得实用新型专利,产品在油电混合领域一直在往前推进,我认为八达未来还是有很大的发展机遇和战略空间。

    下面就八达重工目前正在进行的国家项目向大会进行汇报,希望通过这次会议能和协会及行业中各企业形成战略合作。

    双动力要尽快发展起来,实现节能环保。

    中国的抓料机是八达重工最早开发的,当时还没有抓料机这个标准,现在抓料机双动力行业标准已经非常不错,让人振奋。2005年八达重工和机械研究所及国家工程机械质量检验监督中心发起做机器人的项目,获得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划拨了100亩地。从2010年到2013年,经6家单位的共同研发{其中八达是本项目的发起人和承办单位},大型救援系列化机器人全面完成课题验收。按照救援机器人的功能、规格生产出第一个轮胎式、履带式的,双臂双手的(其中一个臂有八个自由度)可以遥控操作的救援机器人,达到了消防部门功能需求、以及总后、总装的技术要求。最近,中国应急救援装备产业联盟(八达也是发起人之一)锁定了地震局的用户市场需求,计划下一步联合相关单位做此设备产业化,对此我们充满信心。中国的自然灾害越来越多,中国重大的工业事故、交通事故,未来的核事故等的救援工作在中国工程机械行业仍是空白区。大家看到每一次发生自然灾害时,现场都有子弟兵在用铁锹挖掘,现场救援非常困难。去年4月23日,八达重工第一台救援机器人开进了救援现场,引起了全世界轰动。未来八达重工要进行产业化合作,因为制造难度比较大,必须集大家共同之力,才能实现产业化的目标。

    另外,八达重工开展高速公路电气化项目已有六年。从石油危机那年开始向国家提交立项申请,到目前为止,科技部、工信部、国家能源局等部门已全部通过。这一次通过跟内蒙古(安通)的合作,我们受到了启发,中国第一条重载高速从准噶尔到新和县有265公里,最初设计通过卡车可以装载一百吨。现在八达重工和当地政府准备把这条高速公路建成电气化工程,我们正在联合几家相关的意向单位,利用一百吨的重载集装箱专用卡车专门在此区域运行;第二、在乌兰达布做了一百多公里的物流产业园,要全部做成电气化工程;第三、近几年做的露天煤矿建设网,国内某企业已与我们有合作意向,愿意提供实验场地进行试验,同时挖掘机的生产厂家也一直和我们存在合作。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