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中铁装备总工程师王杜鹃在可靠性、耐久性和绿色环境分论坛第一场对话中发言

2014年11月06日21:56

    2014年11月5日,由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主办的“第四届四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十三届中国工程机械发展高层论坛”在安徽省合肥市隆重召开。来自国家及安徽省、市相关政府部门的领导、协会及所属各分支机构的负责人和行业各领域骨干企业的高层、行业媒体代表等300多人参加了本届行业年度盛会。

    6日上午,在开场主持人协会副秘书长王金星和对话主持人信息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周贤彪共同主持下,"可靠性、耐久性和绿色环境"分论坛第一场高端对话开始。在对话环节中,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杜鹃、北方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苏鹏程、中国铁建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程永亮、上海隧道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闵庆和掘进机械分会秘书长宋振华等五位嘉宾围绕“可靠性、耐久性和绿色环境”的论坛主题就行业关注的热点和企业自身发展情况展开深度对话和现场交流。

1

对话嘉宾: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杜鹃

    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杜鹃指出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市场和创新,同时,需要有国家政策和行业标准对企业的大力支持。她说:

    很荣幸来参加这个会,用一个词表达可能表达不是特别好,用两个词来表达是“市场和创新”。在2012年的时候,国家发改委一下子批了20个城市做轨道交通,有市场的机遇才决定了我们的发展。还有这么多年来我们在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过程中,我们已经走到了创新的这一步,我们进行了非常多的创新,进行了非常多的适应中国国情的创新,才有了跨越式发展。

    讲到经营业绩,2013年我们是50多台的经营,出厂了47台,我们目前应该有50台到60台的订单,前10月已经出厂44台。最令自己欣慰的事,2014年也是装备非常重要的一年,有很多事情可以讲,我最想讲一见我自己觉得非常欣慰的事情,在今年我们在新加坡市场有了突破,但是新加坡市场现在在用的泥水平衡盾构机全面都是进口的,他们今年从我们购买了两台,我非常高兴。我到新加坡的路交局的时候,他上来就问我,中国产品能不能用,在我们的概念里中国产品就是垃圾。他讲了这个话的时候,我们就觉得非常受刺激,中国行业发展的非常好,我们也非常有信心,去的时候我们是满怀信心去的,结果别人对我们中国产品是这样的一个印象,我们经过一点点去给客户介绍,介绍了中铁装备怎么在这么多年里遇到的问题和处理方式,这么多年做的机械里我们有多少教训和成长,最后我们讲完了是赢得了一片掌声,感觉到非常欣慰。就觉得我们能够改变一下国产装备在国外的形象,我非常欣慰。

    行业内如果还需要解决的问题,我觉得还是政策和标准。为什么提“政策”,我们现在一直在提核心部件的国产化,我们做了很多装备,但是我们核心部件全部依赖进口,这是我们急需解决的问题,我们非常希望在这块做点贡献,但是这块非常特殊,需要特别多的平台来做长时间的负载实验,才能用到装备上,国外已经做过这个阶段了,我们希望有一些厂家可以做一些长时间的实验,希望国家给予更多的支持,对于企业来说投入是特别大的,企业很难撑起来这方面的实验。还有一个标准,希望协会能制定一些标准或者是规范,以协会为基准把我们这个产业做起来,能够在行业内形成良性发展和良性竞争,促进行业的正常竞争。我们国家有很多经历,因为恶性竞争给行业带来了巨大的难题,希望可以做到一个良性的竞争,可以说我们现在是辉煌中有隐忧,希望行业可以由一个良性的发展,如果有恶性竞争,可能会给一个高速发展的行业有一个毁灭性的打击。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