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北方重工副总经理苏鹏程在可靠性、耐久性和绿色环境分论坛第一场对话中发言

2014年11月06日23:43

    2014年11月5日,由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主办的“第四届四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十三届中国工程机械发展高层论坛”在安徽省合肥市隆重召开。来自国家及安徽省、市相关政府部门的领导、协会及所属各分支机构的负责人和行业各领域骨干企业的高层、行业媒体代表等300多人参加了本届行业年度盛会。

    6日上午,在开场主持人协会副秘书长王金星和对话主持人信息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周贤彪共同主持下,"可靠性、耐久性和绿色环境"分论坛第一场高端对话开始。在对话环节中,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杜鹃、北方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苏鹏程、中国铁建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程永亮、上海隧道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闵庆和掘进机械分会秘书长宋振华等五位嘉宾围绕“可靠性、耐久性和绿色环境”的论坛主题就行业关注的热点和企业自身发展情况展开深度对话和现场交流。

1

对话嘉宾:北方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苏鹏程

    北方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苏鹏程指出国内市场需求和国家支持促进了企业发展,同时做好规划才能指明企业发展的方向。他说:

    我觉得一个是市场牵动,第二个词是国家战略。市场牵动,刚才两位老总都说的很多了,我们感觉到我们国家现在是成为国际上隧道工程最多的国家,不但是数量和里程,并且是隧道技术应用最多的国家,共同点就是中国是最大的市场。包括铁路、公路、隧道、饮水工程,再用上一些特殊行业的特殊需求,比如说矿山等等。正因为这样,国际上的这些隧道掘进机的巨头齐聚中国,竞争很激烈,所以市场的牵动力是很大的。我们不但是设备包括施工,确实是一种新的,非常先进的施工方法,我们国家初期的时候还是完全依赖于国外的厂商。现在我们国内的企业,像中铁装备、上海隧道、中国铁建等企业,逐渐的掌握掘进机的使用,这个事情上升到了国家的战略,国务院及时调整了隧道掘进机整机进口和零部件进口的税,我们国家的装备业制造能力还是很强的,装备制造业企业来研发,适应了我们国家市场需求。随之而来,包括有关部门分别立了很多的专项来鼓励掘进机的发展。正因为国家战略的引领和我们国内装备制造业企业的实力,再加强市场的需求就形成了现在的状态。

    很高兴有这个机会介绍一下北方重工在隧道方面的业绩,应该说这个业绩分几个方面,一个是规模,再一个就是产品覆盖的领域。大家都知道隧道掘进机要适应不同的地质工况,比如说硬岩掘进机里面,还有护盾,还有交叉的。北方重工是走的国际化战略,收购了欧洲的一个公司,他的技术应该说是处于国际的先进水平,这样说是有一个跨越,我们覆盖面是这几大类都有,而且都有很好的工作业绩,不但是国内,而且是走向了国际。从台数上我们不多,只有14台,但是涵盖的领域很广泛,有欧洲,还有东南亚,创造的外汇占了我们整个集团公司的很大一部分,是1.6亿欧元,我高兴的是我们不但在国内市场有突破,在国际市场也有突破。

    我想说规划,今年的工程机械行业掘进机是亮点,可能五年以后,十年以后我们还是不是亮点,还能不能正常、健康的存在,这是一个问题。我觉得到今天应该要做规划,我们要总结前面的工作,下一步我们要做什么?这是我们要思考的问题。首先我们从技术上要解决什么问题,从产业的发展上要做哪些工作?我们掘进机械产业下一步要做什么?做哪些产品?我们还是关注我们地铁市场的话,我个人感觉不会超过五年。因为中国国内截至到今年年底,就是我们说的定单也好,存在的,经过改造的,就是5米以上的盾构、TBM应该说在800台左右,中国铁建和中铁都是250以上,每年都是150台左右,以后需不需要这么多?我们下一步发展方向在哪里?我们技术发展的难题在哪里?长距离和大埋深,下一步在矿山方面能不能应用上。就是怎么样发展使我们的掘进机械的生态更好,这是从规划方面来考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