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上海隧道总经理张闵庆在可靠性、耐久性和绿色环境分论坛第一场对话中发言

2014年11月06日23:48

    2014年11月5日,由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主办的“第四届四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十三届中国工程机械发展高层论坛”在安徽省合肥市隆重召开。来自国家及安徽省、市相关政府部门的领导、协会及所属各分支机构的负责人和行业各领域骨干企业的高层、行业媒体代表等300多人参加了本届行业年度盛会。

    6日上午,在开场主持人协会副秘书长王金星和对话主持人信息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周贤彪共同主持下,"可靠性、耐久性和绿色环境"分论坛第一场高端对话开始。在对话环节中,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杜鹃、北方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苏鹏程、中国铁建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程永亮、上海隧道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闵庆和掘进机械分会秘书长宋振华等五位嘉宾围绕“可靠性、耐久性和绿色环境”的论坛主题就行业关注的热点和企业自身发展情况展开深度对话和现场交流。

1

对话嘉宾:上海隧道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闵庆

    上海隧道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闵庆指出掘进机械产品的发展可以说是给”逼“出来的,逼出了技术的进步,逼出了企业的信心。他说:

    我想用一个词不太能全面解释,我想了一个词是“给逼的”。习总书记说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我们当然是希望超前的,更先进的,但是我们大多数技术的形成和规模的形成都是给逼的,从我们发展的历史来说,全世界都差不多。我们国家5、60年代就开始做TBM,我们为什么给逼的呢?一个是我们封闭的,逼着我们自己要做,给逼出来我们自己的东西。第二个阶段给逼的,是改革开放以后大规模建设起来了,这也是一个形势所逼,而且我们在上海或者华东地区,其实在前期我们也是设计制造了很多土压平衡,我们86年就开始做了,当时还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这也是倒逼的,当时工程有需求。第三个倒逼,就是轨道交通。当时的形势也是很显然的,那么大的工程,那么高的要求,国内的实力有限。当时我们统计有90%以上全部是进口的,这也是一个倒逼需要我们自己的盾构机。863项目把这个作为国家战略来研究,当时我们几个企业在一起,这几个作为基础形成跨越式发展是一个趋势。还有一个根本原因还是国家发展的需要。刚刚说到创新的时候,介绍到我们企业的时候,前两年我们谈一些技术方面的事情,当时15米的隧道,我们专业就是盾构、(钢模),当时可以说最大的技术就在我们这里,还有一个技术是施工的需要逼出来的,有工程难和工程多就需要我们有创新的技术,这是规模和世界记录方面的事情。包括创新产品也是,巨型的顶管,上海和宁波的大通道,有这方面的需要,我们就从顶管再进一步上升。前一段时间我们和业主去日本调研了一下,这个项目我们在明年就可以完成,没有看到有先例的,就是逼着我们要创新。我们以前都是赶上或者超过国外的水平,但是现在我们做的很多,他们能加快赶上就很不错了,所以要真正达到超过,一个是规模上,那我们问题不大,现在都可以超过了。第二个从技术的角度来说,就是技术创新。我们应该是有机会的,我们国家那么大,有那么大建设的需求,我们会碰到更多的需求和难点,会逼着我们去创新,逼着我们去超过世界,包括我们以前跟我老外的合资合作,都是逼出来的,他们的技术不愿意拿出来就逼着我们去创新。我感觉我们很自豪的是自主开发方面,我们跑到新加坡和英国都是提出自主知识产权的问题,都是逼着出来的。

    经营业绩是这样的,我们一个是大,我们有很多大项目,刚才说的是长江隧道,是做的15米隧道,而且做的武汉隧道又是最大的,是15.75米。我们有很多的盾构机的再制造项目也是一个大事情,上海现在很多工程都是大隧道。另外一个,特点就是走出去,主要是香港、印度,还有新加坡。我们从2011年中了标--新加坡政府的六台盾构机,后续就陆陆续续多了。令我高兴的事情就是需求很大,现在有很多新的技术在研究,而且我们马上能成功,包括我们有些技术已经出口了,我还是很关心技术发展和科研成果的应用,尤其是应用在我们自己的工程上面,这是我觉得很欣慰的事情。

    我觉得什么问题都急需解决,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信心,老外有些问题看法跟我们不一样,我们跑出去很谦虚的,我们说我们还是有差距的,整个国际市场最大的市场,最新的技术,最全面的技术都在你们中国了,你们在这个国际市场取得最大的份额你们就是最强的,所以说他们的看法跟我们不一样。刚刚几位也说了市场规范问题,政策法规的问题,我想补充一下,内部行业技术共享,还有配套的互相支持。我们现在很多都走出国外了,有些技术方面也可以互相共享了。比如说我们在新加坡,盾构机我们现在做到双脚,对安全性和人性管理的方面等等。现在在新加坡也变成一个常规性做法了,在隧道里面能够打开,国内还没有这样的要求,我想以后也是这样的。有些技术可以引进到国内来,对国内技术也是有好处的。刚刚两位提到的属于我们盾构机行业的产品,就是行业内部的事情,我们的使用方都是隧道的施工方,我们公司本身也是搞施工的,现在那么多的盾构机,这方面说的可靠性的保证,带来的风险不是一些小事情,是影响工程安全和工程施工的大问题,这需要引起重视,怎么样来做到规范性的技术标准,这是我们急需解决的。在市场上有些不是专业厂家做的,这是一个危险的事情,我简单讲这么多。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