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陕西同力重工总经理许亚楠在可靠性、耐久性和绿色环境分论坛第二场对话中发言

2014年11月06日23:53

    2014年11月5日,由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主办的“第四届四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十三届中国工程机械发展高层论坛”在安徽省合肥市隆重召开。来自国家及安徽省、市相关政府部门的领导、协会及所属各分支机构的负责人和行业各领域骨干企业的高层、行业媒体代表等300多人参加了本届行业年度盛会。

    6日上午,在开场主持人协会副秘书长吕莹和对话主持人路面与压实机械分会副秘书长雒泽华共同主持下,"可靠性、耐久性和绿色环境"分论坛第二场高端对话开始。在对话环节中,福建晋工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柯金鐤、上海华东建筑机械厂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黄跃申、陕西同力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许亚楠、山重建机有限公司董事长夏禹武、方圆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何永荣和福建南方路面机械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周炜等六位嘉宾围绕“可靠性、耐久性和绿色环境”的论坛主题就行业关注的热点和企业自身发展情况展开深度对话和现场交流。

1

对话嘉宾:陕西同力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许亚楠

    陕西同力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许亚楠从产品的故障率、全寿命周期和生命周期阐述了可靠性和耐久性的含义。他说:

    按咱们秘书长的要求,我写了八个字,是不断创新和追求完美,我个人理解是针对可靠性和耐久性的问题,可靠性咱们通常讲的是一个字是规章率的概念,而耐久性是寿命的概念。关于可靠性,是关于故障率的问题,我个人没有更多要讲的,我做企业那么多年,做产品那么多年,有一个非常深切的感受,就是关于故障率或者是可靠性,在应用的时候大多是从制造一方,供应商这方面考虑的比较多,真正要从用户来讲,可能更关心的是出勤率的概念。在研究可靠性问题的时候,我建议大家多从用户这一块来考虑,就像昨天论坛上中铁刘总反复讲的搞产品要从工矿研究开始一样,这一点也是有感受的。我们做这个产品就是坚持了用户工况研究,还有一个可靠性我们一直追求的就是出勤率,包括单机出勤率和机群出勤率,包括跟用户签合同也好,我们对外宣传也好都是一样的。

    还有一个是耐久性,我个人历久和体会主要是要关注两个所谓的周期,一个是作为已经形成的产品或者说针对实物产品状态的全寿命周期的研究。另外一个,就是一个技术状态下的产品,产品的生命周期。这是两个概念,先说产品寿命周期,作为一个产品,实际上从被研发出来之后,从制造出来到用户采购回去,然后使用,包括现在的二手市场,一直到报废,整个生命周期里面要经历这么多的阶段。我在这里要谈一下一个感受,一个是这个产品在不同的阶段,它体现的价值是不一样的,对应它在不同生命阶段进行价值的研究,这对我们提高产品耐久性研究,而且是和成本,效益相关联的一个比较好的办法。

    另外一个周期,就是产品的生命周期,这个大家做研究比较多,尤其是做整机研究的专家。我就谈一下同力重工的这个产品,(勘体自卸车),这是一个小产品,是一个大众产品,从台数上多很多,但是从技术含量上,门槛是比较低的,好在这个产品我们基本上在国内卡车和工程机械这两类产品的技术基础上,依托于国内的技术集成创新的产品。从06年到12年前5个月,年增长率一直是处在100%的状态,我说是行业,不是我一个企业。这里面有一个变化,本质是什么呢?就是一类产品的寿命周期。那么一个产品怎么能够随着行业的变化,随着市场的变化不断的焕发青春,是我们要研究产品耐久性的关键点。掘进机械他们比我们好,他们在行业最好的时候研究下一步的计划,他们这个是最好的。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