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山重建机董事长夏禹武在可靠性、耐久性和绿色环境分论坛第二场对话中发言

2014年11月07日00:00

    2014年11月5日,由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主办的“第四届四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十三届中国工程机械发展高层论坛”在安徽省合肥市隆重召开。来自国家及安徽省、市相关政府部门的领导、协会及所属各分支机构的负责人和行业各领域骨干企业的高层、行业媒体代表等300多人参加了本届行业年度盛会。

    6日上午,在开场主持人协会副秘书长吕莹和对话主持人路面与压实机械分会副秘书长雒泽华共同主持下,"可靠性、耐久性和绿色环境"分论坛第二场高端对话开始。在对话环节中,福建晋工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柯金鐤、上海华东建筑机械厂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黄跃申、陕西同力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许亚楠、山重建机有限公司董事长夏禹武、方圆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何永荣和福建南方路面机械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周炜等六位嘉宾围绕“可靠性、耐久性和绿色环境”的论坛主题就行业关注的热点和企业自身发展情况展开深度对话和现场交流。

1

对话嘉宾:山重建机有限公司董事长夏禹武

    山重建机有限公司董事长夏禹武申指出通过非机动车辆尾气减排和机械混合动力的应用可以达到节能环保的效果。他说:

    大家现在最讨厌的一个字就是霾,首当其冲最厉害的还是北京,说发达国家霾是道路设备占到64%,我们非道路设备是16%。中国现在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一个是我们的道路车辆没那么多,但是非道路车辆很多,然后就是工程工地比较多,估计非道路机械的排放在25%左右,城市的粉尘排放应该也在25%左右。那么这个霾大家都很讨论,我们做企业也好,做一个社会人也好,都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怎么为治霾工作献计献策。山重建机的机械已经做到900小时了,大家可能对挖掘机的节能不一定知道很多,国内有一个20分钟的挖掘机,节能25%到30%,它是通过回转转变成电,液压进行释放。我们做过调查,可能节约达到11%,这个成本是比较高的,它加一个节能装置之后,增加的成本7年才能回收,性价比非常低。

    第二个是机械混合动力,我们要了解挖掘机的模态,哪些环节能源消耗的多,哪些环节可以节约,就是挖掘的过程中不是很多,就是举起来的过程中能量消耗很大,第二个问题是在回转。我讲的第一个是机电混合动力,成本比较高,还不太安全。电能是需要储藏的,储藏在一个大电容里面,这个电容就有一定的隐患。第二种是机械混合动力,这个产品是英国公司做出来的,它的原理也不是很复杂,也是通过能量再生。这个再生是由液压能转变为机械能,通过马达和增速机,每分钟达到6万转,从转动的角度来说,这个分轮用金属的肯定不行,太重的,是采用碳纤维的,采用的是磁齿轮增速机,这个节能效果达到25%左右。我想谈谈第三种,是机液能,是通过增压来实现。在利用的过程中,控制非常复杂,因此前期能不能达到非常稳定,如果说能量太大,启动太快和下降太快也不行,这是需要大量的实验来研究的,通过实验节能超过30%。按照8年的保有量要达到100万台来算,节约了30%到35%,一年节约超过1000万吨,是相当二氧化碳2480万吨,这个效果是非常明显的。还有一个国际商品现在在宣传也是节约30%左右,回转这一块还有4%左右能够回收,这是我们下一步做的工作。我们做的思路并不是非常复杂,但是来源实践,我们也和国内的高校合作过,我们和浙大合过,他们那个太复杂,我们那个项目应该说是不成功的,我们自己开发的项目有20多项发明专利,应该说是非常成功的。但是大家知道新的技术的研制非常重要,通过研发流程要踏踏实实做好试验,做企业一定要好踏踏实实做好产品。

    山重建机通过自己的努力,3号做了一个新产品准备下线,这些产品大部分会节能10%左右,程序都是自己做的,包括电控,节能效果也非常明显,我们企业的核心理念是责任、创新、品质、共享,谢谢大家。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