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合肥长源总经理黄春江在科技创新与未来发展分论坛第一场对话发言

2014年11月07日00:21

    2014年11月5日,由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主办的“第四届四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十三届中国工程机械发展高层论坛”在安徽省合肥市隆重召开。来自国家及安徽省、市相关政府部门的领导、协会及所属各分支机构的负责人和行业各领域骨干企业的高层、行业媒体代表等300多人参加了本届行业年度盛会。

    6日上午,在开场主持人协会副秘书长严建国和对话主持人工程机械配套件分会秘书长贾晓雯共同主持下,"科技创新与未来发展"分论坛第一场高端对话开始。在对话环节中,川崎精密机械商贸(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爱明、安徽博一流体传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闵玉春、烟台艾迪液压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宋飞、山东常林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钟墨和合肥长源液压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春江等五位嘉宾围绕“科技创新与未来发展”的论坛主题就行业关注的热点和企业自身发展情况展开深度对话和现场交流。

1

对话嘉宾:合肥长源液压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春江

    合肥长源液压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春江就创新发展已经进入新常态,需要靠资源、办法和抓手三种要素,同时国家应从实际出发贴近企业实际需求来制定政策等方面进行了阐述。他说:

    大家上午好,我简单介绍一下企业的情况,合肥长源液压是一家集液压制造、销售为一体的中国做成套配件的,综合性的专业的液压件企业,历史悠久,这次参会的企业有很多都是我们的长期联系的客户,我们做三种产品,泵力原件、阀类,还有我们的油缸和马达,每年的产销规模在80-100万台,在工程机械、专业汽车和现代农业机械,包括石油领域都有所涉足,产品线比较丰富,能够成套集成应用于行走设备。

    “新常态”这个词现在很流行,中国经济进入了新常态,昨天聆听了报告,工程机械行业也进入了新常态,我个人的体会,创新发展应该说也进入了新常态,这种新常态我认为其实是压力所迫,各个市场竞争在加剧,一方面来自于客户的需求不断地提高,产品性能的实现,价格成本的要求,包括稳定性的提高,这一系列的要求逼迫企业必须进行不断地创新,也就是说所有的工作与创新驱动展开,同时外部的竞争环境也在进一步加剧,这是必然的。我理解创新的主题,我认为有几个要素:一靠资源,二靠办法,三靠抓手。资源第一要有资本,第二要有人才,创新不是凭空的,否则仅能算是改善;办法我认为应该有一套创新体系的建立,从国家开始有一个创新体系的建立,从研发者到使用者到国家这个层面,更该有一个完整的体系,企业也应该建立一个创新体系,可以创新驱动给它一定的土壤,抓手在哪里?我认为一定要接近客户。

    我想谈一下我们的体会,首先从资源的角度来说,如何整合外汇资源,我们在配套的过程中,配套了各行各业,明显能感觉到有些主机行业的液压系统不是最完善的,当然这与侧重点是有关系的,中国前些年高速的经济发展,更多强调于产能为核心,主机厂也没有那么多的精力把系统完善,因为工程比较完善,我们提出来一个关注点前移,我们主动研究一些主机行业、系统行业是否完善,配套行业比较多,有些行业好的一些经验推荐给他们,通过和我们客户之间的紧密联合,做这种创新工作效果还是不错的,有些行业由于系统的提升,使我们整个很多产品的表现能够大大提高,比如说最简单的一个例子,清洁度的提高,有些行业很关注,有些行业关注度不够,通过我们和他共同的推动,整个系统得到了很好的提高,产品的可靠性得到了很好的表现,我认为对行业也是一中促进吧!

    第二个从内部的体制机制上来说,我们也建立了激励机制,创新的思路我认为是全员展开的,企业里面有专门做研发的,有专门做制造的,怎么样把它统一起来,怎么样激励机制让每个人都发自内心的去动脑筋,创新创新我认为就是开动脑筋创造新实业,我们每年要开一个创新的班长大会,每年有几百项的提案,由大到小,小的甚至是一个点的一句话,大的可能是一个项目,当然还有些新产品,由于激励机制,所有的人员对专利非常开动脑筋去创造,每年的专利有十几项,发明专利要慢一点,能够感觉到来自于基层创新的力量。新产品的水平得到了明显的提高,产品的质量和可靠性也得到了明显的提高,客户的满意度也相应的得到了提高,我觉得我们从这几个角度扎扎实实的去做,转型就可以慢慢的去实现了。

    从创新的理念上,坚持创新,允许失败,创新就是未来。这个口号提了将近十年了,真正做的时候,这里面有一个案例,我们有一个青年的员工比较贪玩,但是很聪明,他在操作加工中心,按照我们通常的说法,就叫干私活,对变形金刚外壳曲面,稀奇古怪的构造很感兴趣,他以此为借口给他买了刀具,他不是以自己的目的为借口的,他说工作上的需要,公司买的进口刀具,包括他花了大量的时间,自己很钻研,自己买的笔记本电脑研究软件编程,最终在工作的时候被发现了,这属于违反纪律,干出来的东西是个玩物,但是难度很高。车间就决定要跟他解除合同,你工作的精力放在外面了,我们公司领导层知道之后,就深究了这个事情,了解到其实这个人具有很强的动脑筋的思想、创新的思想,只是他的精力是放在了非工作之外,那如何改变他?我们通过两个方法:一个是做他的思想工作,同时改变他,给了他一个项目,你把我们整个公司的磨具水平提高,磨具做不好直接影响产品的外观,同时为了满足年轻人的需要,我们专门给他设计了创新大赛,专门做这些玩物,越难越好,现在他牵头做我们磨具的制造,我们公司的水平得到了大大的提高,创新是无处不在的,一定要有这样的眼光去识别。

    针对以后国家在攻克高端液压件方面的有些调整和主机企业给挖掘机做配套,这个问题理解不深,我个人认为国家有国家的考量,国家可能站的更高一些,但就这个事情本身,我认为只能解决片面的问题,不能解决全面的问题,中国制造业现在大而不强,主要是基础太差,这基础里其实是带有普遍性的,日处理普遍差,包括特种工序普遍差,国家可能希望在卡脖子领域通过这方面的支持成长起来,我希望以后不要形成一个新的大而全、小而全相对之间的地位,我们国家很多主机厂以前都是制造体系很完善,但是最终由于自身的封闭,导致竞争能力不强,或者说最终自己给自己做配套。当然我说理解不强,可能会有更深层次的含义在里面,我们国家在科技创新的投入方面,我觉得可能还是少了一些,纯粹从科技口的投入,去年投入两千个亿,这两千个亿为什么没有发挥到应有的作用,其实有很多原因,据我所知,有40多个部门的主管,撒胡椒面也好,正确不正确也好,观察的准与不准也好,都是问题。我想为做配套件的企业呼吁一下,我们的确是弱势的,以前国家都是问GDP论英雄的,恰恰补的课是我们,那么大的投入做得很艰难,我们一定要头脑清醒的看到,如果优秀的竞争对手比你还努力,我们什么时候才能赶上呢,一定要付出更高的代价,更高的代价一定要分解在各个要素。

    最后我想说:振兴民族工业,创新就是未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