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规范二手工程机械市场

2014年11月07日00:31

                  --合肥湘元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周驰军对话实录

    2014年11月5日,由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主办的“第四届四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十三届中国工程机械发展高层论坛”在安徽省合肥市隆重召开。来自国家及安徽省、市相关政府部门的领导、协会及所属各分支机构的负责人和行业各领域骨干企业的高层、行业媒体代表等300多人参加了本届行业年度盛会。

    6日上午,在开场主持人协会副秘书长尹晓荔和对话主持人代理商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冯桂英共同主持下,"科技创新与未来发展"分论坛第二场高端对话开始。在对话环节中,合肥泰源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兆宏、武汉千里马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杨义华、山西通宝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全、合肥湘元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周驰军、北京骏马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宁和南京钢加工程机械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谢邦荣等六位嘉宾围绕“科技创新与未来发展”的论坛主题就行业关注的热点和企业自身发展情况展开深度对话和现场交流。

1

对话嘉宾:合肥湘元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周驰军

    合肥湘元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周驰军就规范二手工程机械市场进行了详细阐述。他说:

    我们企业是三一挖掘机在安徽和河南两个省的代理。

    讲到二手机的市场,目前中国有60万台左右。我们认为在60万台以上,我们不清楚的交易还是很多,首先新车市场不够规范,前面谈了很多问题都是新车市场的问题,二手车市场问题更多,上个礼拜在苏州代理商年会,共同提出来二手车市场规范问题,经过探讨主要有以下几个问题和观点,说出来跟大家交流一下。

    首先最关键还是身份识别的问题,一个没有身份的孩子,没有出生信息的孩子,怎么管理?新车、二手车都一样,国外成熟市场,设备制造的序列号,设备身份的登记是市场管理必须的,这是一个最基础的工作。

    第二身份识别涉及到一系列的问题,首先是对设备有效管理管控的问题。大家都讲银行不好,我认为中国的银行算不错了,一个没有身份的设备,又可以移动、可以拆卸,也可以通过抵押担保就把款从银行贷出来了。对市场来讲,产品没有识别号,更容易发生诈骗、失联。所以设立设备的识别和生产的序列号应作为今后的重点工作。

    身份识别的背后还有什么问题?客户拿着没有身份的机器,没有社会责任的机器,一年营业下来,从生到死没有为国家交过一分钱的税,无论是增值税还是营业税。按4%的营业税我们简单算了一下,一台设备一年交一千块钱,那总额就是六十个亿。这就是因为身份无法识别,带来的问题。

    在二手车交易市场,我们经常看到有很多的客户,因为产品质量问题蒙受巨大的损失。这是一种巨大的灾害;现在品牌的代理商介入二手车市场越来越多,我相信从代理商出去的货,最起码能保证基本品质,不至于使用造假或者是欺骗、欺诈的手段。为了保证交易的二手车质量,希望维修分会、代理商委员会和大协会,能够尽快制订二手车的标准。据我了解,汽车交易市场开始推行除了年限车外,还有新旧程度,就是知道大概使用到什么程度。质量,我认为是交易公平的问题,信息渠道的备份,作为一个成熟或者规范管理的市场,我们要给客户提供公平对等的信息,二手车的交易市场不健全,渠道也很多,我们也可喜的看到,这两年拍卖公司开始介入到二手市场,品牌代理商也开始以拍卖的形式,这是非常好的公平交易形式,也希望制造商、代理商委员会或者是协会,能够出面推动更多拍卖会的形式,作为一个公正的第三方,搞一些信用的评级,或者二手车满意度的调查,以支持、规范二手车的经营交易。

    关于经营二手车的风险,除了市场正常的采购、供应、买卖风险之外,更大的风险来自于税收风险,我们国家至今没有任何法律明确载明关于经营二手工程机械设备,到底适用于哪一种税收,税务局往往就用二手汽车经营来套,到底对不对?二手工程机械的交易税率到底应该百分之几?没有相关的东西。代理商拖回来的法务车、以旧换新的车不能因为怕税就不卖了。所以建议国家尽快确定二手工程机械交易的税率。

    最后,希望二手车市场以后会变成新常态,我们呼唤推动建立一些公平的区域性二手车交易市场,因为很多事情只能依靠市场行为调节解决,市场集中以后,会越来越规范。二手车是大家关注的话题,希望我们国家的二手工程机械走向国际,直面新常态,用更积极的心态应对新未来。谢谢大家!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