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制订维修、翻新及再制造行业协会标准

2014年11月07日00:33

                  --武汉千里马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杨义华对话实录

    2014年11月5日,由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主办的“第四届四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十三届中国工程机械发展高层论坛”在安徽省合肥市隆重召开。来自国家及安徽省、市相关政府部门的领导、协会及所属各分支机构的负责人和行业各领域骨干企业的高层、行业媒体代表等300多人参加了本届行业年度盛会。

    6日上午,在开场主持人协会副秘书长尹晓荔和对话主持人代理商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冯桂英共同主持下,"科技创新与未来发展"分论坛第二场高端对话开始。在对话环节中,合肥泰源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兆宏、武汉千里马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杨义华、山西通宝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全、合肥湘元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周驰军、北京骏马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宁和南京钢加工程机械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谢邦荣等六位嘉宾围绕“科技创新与未来发展”的论坛主题就行业关注的热点和企业自身发展情况展开深度对话和现场交流。

1

对话嘉宾:武汉千里马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杨义华

    武汉千里马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杨义华就制订维修、翻新及再制造行业协会标准进行说明。他说:

    我们目前面临的商业环境和市场现状是:工程机械市场保有量有六百多万台。每年的新机销量还不到它的1/10。现在挖掘机一年的销量不到9万台,而存量却有40多万台,装载机也是1:12。需要以旧换新的数量远远超过每年整个行业新机销售总量,在这种情况下,不采取有效途径解决好回归到代理商手中的债权机和以旧换新设备,从社会效益来讲,环保和安全问题就没有得到解决,从客户来讲诚信问题没有解决,从代理商和制造商成本来讲,可持续的问题没解决,这么个做法一定是不可持续的。行业协会以及行业里面有责任感的企业和企业家,应该未雨绸缪,及早的制订一些二手工程机械交易的商业规则和技术规则。

    关于什么叫再制造、翻新,这些东西无论是在技术层面还是管理层面,一直以来大家都有争议。我个人认为区分的唯一标准,不要站在纯技术层面,一定要站在社会层面、客户层面去思考这个问题,社会层面要求的一定是环保的、低排放的、节能的,只要我们的政策和技术标准制订有利于社会层面和客户需求,我想我们争议再制造和翻新到底有多少区别,已经不重要了。我们一定要制订出具有中国特色工程机械或者机电产品再制造的标准,或者说是理论、定义。美国的昨天在某些层面是我们的今天,但是在再造领域,我们只能模仿70-80%,它不同于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它不将整机作为再制造的理由或者标准。而我们是后发国家,我们一定要根据我们的国情,制订我们的维修、翻新及再制造行业或协会标准。

    关于再制造、翻新、大修的标准可以依靠行业的专业机构——天工院。同时我们核心企业也要积极承担数据提供责任。最主要的是标准制订后我们都要遵守规则。

    制造商和代理商,一定要同舟共济,在翻新与再制造产业链上进行合理的分局和布局,实现可持续的增长。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