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八达重工董事长陈利明在科技创新与未来发展分论坛第三场对话发言

2014年11月07日00:45

    2014年11月5日,由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主办的“第四届四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十三届中国工程机械发展高层论坛”在安徽省合肥市隆重召开。来自国家及安徽省、市相关政府部门的领导、协会及所属各分支机构的负责人和行业各领域骨干企业的高层、行业媒体代表等300多人参加了本届行业年度盛会。

    6日上午,在开场主持人协会副秘书长王京斌和对话主持人租赁分会秘书长李涵兵共同主持下,"科技创新与未来发展"分论坛第三场高端对话开始。在对话环节中,北京建机院党委书记、建筑机械标委会主任田广范、抚顺永茂建筑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史勇、工程起重机分会会长、京城重工有限公司懂事长苏杰、成都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一东、江苏八达重工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利明和第一设计研究院副院长王玉珏等六位嘉宾围绕“科技创新与未来发展”的论坛主题就行业关注的热点和企业自身发展情况展开深度对话和现场交流。

1

对话嘉宾:江苏八达重工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利明

    江苏八达重工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利明从创新理念、创新方法和创新方向三方面阐述对于创新的理解。同时指出做标准制定者非常重要。他说:

    创新是一个永恒的主题。我们行业的发展,国家经济和产业升级转型,它的核心就是创新。关于创新大概有几个方面:第一是关于创新的理念,第二是关于创新的方法,第三是未来创新的方向。

    首先关于创新理念。最底层的创新应该是产品创新,一个企业它原来做这个型号的产品,后来又做了那个型号的产品,它原来做这一类的产品,现在又要做那一类的产品,对一个企业来说这也是创新,这是最基本的创新;第二层次的创新是技术层面的创新,原来的产品没有这项功能,我要给它赋予一个新的功能,或者提高它的质量,降低它的成本,或者改变它的用途,那么就要从设计方面着手创新。第三是市场创新,未来谁能引领市场的方向,谁就能占领市场的制高点,用什么来引领市场?那就是用技术。要研究国家的发展趋势和方向,研究未来的市场和潜在的市场,比如我们八达重工,研究了大型抢险救援机器,未来的应急救援产业是非常好的产业。我们还研究了矿山电气化等等,这些方面都是市场引导,前瞻性比较强,一般大企业,研究型的企业来做的事情。除此之外,还要研究服务创新。我们销售产品将来要向为用户提供解决方案来转型,将来主机厂卖的不是产品,是个性化、差异化、定制化的东西,要给用户解决成套的技术和方案。要想实现这些创新,有一个核心的东西就是管理创新,这是企业高层领导要研究的事情,要实现管理创新,更加核心的东西就是思想和理念方面的创新。所以我们要打开思路,解放思想,创新我们的理念。

    第二谈谈创新方法。创新分两个层次,一是企业的自我创新。我们怎么在产品方面找出问题,找出我们内部的问题,同行业里的问题,以及现在和未来发展问题,在找出问题以后,把他布置到相关的部门去解决,实现企业内部的创新。其次,来自更高的层面,要联合行业,以政、产、学、研、用和资本市场对接,实现更高层次的创新。比如说大型救援机器人,是我们八达重工能做的事情,我们提出的理念报到国家有关部门注册,科技部把这个项目批给我们,经过专家论证应该上,我们就有了这个旗帜,是国家级的项目,大学、研究所和企业都愿意跟我们合作。我们八达重工承担了国家“十二五”的项目,引来了风险投资,我们也挂牌上市,我们要站在全行业的高度,要有战略思维,谁能够提出来带动行业发展,谁能找到投资和未来的发展方向,不论企业大小,谁就是这个行业的巨人。我们八达重工很小,到现在这么多年的销售就在一个亿左右,但是我们不断地创新。

    第三是关于创新方向。再制造是我们行业很大的创新,这个市场无限大,未来的生产主机厂利润都没有再制造多,我有非常丰富的经验,我就是从翻新开始的,但是你要有标准,国家没有标准不要怕,制定企业标准,到技术监督局备案,再销售就合法了。国家工程机械和汽车都有大修的标准,拿过来可以参照,而不要等国家的标准出台,所以我们自己要做标准的制定者,这是非常重要的。节能和环保是创新的永恒主题,,大家只要沿着这个方向去走,永远不会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