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南车集团再制造总工程师付煜在工程机械再制造发展论坛专题演讲

2014年11月07日00:55

    2014年11月5日,由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主办的“第四届四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十三届中国工程机械发展高层论坛”在安徽省合肥市隆重召开。来自国家及安徽省、市相关政府部门的领导、协会及所属各分支机构的负责人和行业各领域骨干企业的高层、行业媒体代表等300多人参加了本届行业年度盛会。

    6日上午,在协会工程机械维修及再制造分会秘书长李志勇的主持下,工程机械再制造发展论坛专题演讲开始。在专题演讲环节中,南车集团机车股份有限公司再制造公司总工程师付煜、武汉千里马工程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义华、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再制造公司总经理姚文强和天津鸿翔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袁鸿等四位嘉宾围绕工程机械再制造发展论坛主题就行业再制造的发展和企业自身发展情况进行了专题演讲。

1

专题演讲嘉宾:南车集团机车股份有限公司再制造公司总工程师付煜

    南车集团机车股份有限公司再制造公司总工程师付煜指出目前行业维修的模式还是排除故障、换修为主,检测、诊断、零件的修复工艺缺乏,仍停留在大修、售后维修的局限上,再制造的产业还没有形成。目前南车能够完成自主维修和再制造的部件主要是旋挖钻机的桅杆、连接体、动臂、动力头、轴缸等。他说:

    各位朋友上午好。刚才两位讲的都是很成熟的再制造。因为我们是刚开始。在演讲之前说一下我们的历史,其实我们最早是做工程机械的,名字特别好,叫“铁工机”,铁道部北京工程机械厂。到了2003年,我们又进入到了这个行业中来,所以很荣幸我们又进入到这个大海里面,但感觉到进来以后感觉这个海水好咸好咸,昨天开会好多都介绍这个红海差的一塌糊涂,实际上这个都是我们自己的造的孽,是我们行业自律精神不够,导致最后受害的都是自己。

    因为公司规模不是特别大,这一段时间炒的最热是南北车合并,讲的是国家战略项目。合并了以后这么大的体量,上千亿的资产,几十万人的一个庞大的集团,那么他的体量这么大,内部又没有竞争,就纯粹靠市场增长来做不一定对。

    我们公司是在北京,以前公司是中国南车的一级子公司。在2004年的时候,资源优势互补。当然我们换个方式以后有个好处,我们真正的中国高铁核心技术最难的也就是只有我们有,其中好多关键的高科技的产品,世界上只有我们在做。我们2003年进入到工程机械行业,其中包含桩工等。

    作为桩工机械这一块,我们是全线的,TR138D-TR550C,18个型号旋挖钻机。第二是连续墙。公司批量最大的还是旋挖钻机,起重机就做了一个中小分类的,50-60吨的,然后强化。轮式工程机械都有的,液压车载钻机。目前的液压钻机能打1500-2500。后面这个板块,因为我们毕竟是出身铁路,这几项产品都是我们货车自动的翻建的,铁路系统有四家专业的做货车机动的厂家。

    第二是制造业介绍。一是各行业的分析,设备维修现状主要还是坐等,没有主动出击。为什么呢?是因为我们这个产品进入到国内,因为我们申报旋挖是重点。目前维修的模式还是排除了故障、换修为主。对于检测、诊断的工艺,零件的修复工艺还缺乏,还是停留在大修、售后维修的场面。再制造的产业还没有形成,标准也没有制定。但是在这个过程中间,随着整个工程机械行业对再制造产业理解和发展,有些企业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在市场分析这一块我们也是根据自己的判断,目前市场有九千台,和我们刚才的挖机,装载机几十万、上百万没多少,所以这才是我刚才讲的起步才刚刚开始的因素。报废,我们按照研究10%。一级市场竞争恶劣,二级市场现在还没有主导。

    从去年开始,从人财物进行投入,启动了后市场的业务。我们这个业务主要是由制造中心来做,设立了这么一个再制造公司。这个公司是技术、质控、生产、采购全面进行。制造方面新品组装车间内没有专用的再制造工位、柳焊车间设有供再制造转为工位、拆解、清洗等。公司经过多年的发展也有了一定的客户群体。

    工程机械经过了多年的市场洗礼,部分客户失去了市场继续经营的能力。所以这是我们的一个情况。再制造的过程中与新造机是一样,是我们整个再制造的一个踏板。目前能够完成自主维修和再制造的部件主要是旋挖钻机的桅杆、连接体、动臂、动力头、轴缸等,能够实现我们的自控系统。我们一年多来大约是有30多台再制造产品,对于马达减速是一样的,按照二级市场算的话,大约是1.5亿的产值,这不是利润。这是旧的钻杆,最后的再深化的一个产品。我觉得现在应该有一个共识,这个机会怎么把控,不能回到我们一级市场这个线路中间来。第二个客户对于再制造产品的接受能力仍有待验证,我个人认为在推动再制造产业升级,包括发展的时候有重要的意义。所以希望在推动再制造产业发展时,引导市场认可。还一个是再制造逆向物流的体系建设,它不像刚才我们讲的挖机,逆向物流的成本也是很有压力的。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