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易新乾教授在工程机械再制造发展论坛高端对话发言

2014年11月07日01:00

    2014年11月5日,由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主办的“第四届四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十三届中国工程机械发展高层论坛”在安徽省合肥市隆重召开。来自国家及安徽省、市相关政府部门的领导、协会及所属各分支机构的负责人和行业各领域骨干企业的高层、行业媒体代表等300多人参加了本届行业年度盛会。

    6日上午,在协会工程机械维修及再制造分会秘书长李志勇的主持下,工程机械再制造发展论坛高端对话开始。在对话环节中,天津工程机械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张国胜、石家庄铁道学院、维修与再制造分会顾问、教授易新乾、蚌埠行星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姚爱民、山东临工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再制造分公司总经理诸葛希军和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再制造公司总经理姚文强等五位嘉宾围绕工程机械再制造发展论坛主题就行业再制造的发展和企业自身发展情况展开深度对话和现场交流。

1

对话嘉宾:石家庄铁道学院、维修与再制造分会顾问、教授易新乾

    石家庄铁道学院、维修与再制造分会顾问、教授易新乾提出要明确再制造的概念,要制定有关再制造的标准,企业应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做再制造产品。他说:

    我很有幸,在徐院90年代刚提出再制造的概念的时候,我大概是第一批直接听到他谈这个问题。从90年代开始到现在,我就一直在帮助徐院士推动这个再制造,也很感谢这个协会给我提供了平台,先后大概让我跑了有十几家,有整机厂、有代理商、零配件制造商,也有一些维修企业,接触了很多从事再制造的同仁,我有很多想法。今天也是个机会大家讨论讨论。

    什么是再制造,这是一个大家都知道的问题,但是又是一个80%的人都不太清楚的问题。我跑了很多企业,有的人是自称我已经再制造了几百台什么机,也有的是已经定点试点了好多年的企业,但是我看了一下,你这个不够再制造,你没有落实再制造。为什么?再制造是什么,你的精标准,你的产品要达到新品的性能寿命,有人说保质期不就几个月、半年、一年。那后面那些你到底能不能用到多少年,人家一个零件要用十年,你能跟新品一样做到十年吗?你假如做不到你就不是新品,所以这一句话要明确,再制造的产品要达到新品的性能和它的使用性能,也就是说使用寿命。为此你要说我是不是做到了再制造,你要通过专业的,有资质的企业单位给你做性能做报告,达到了,你按规定还应该做实验。那么我觉得咱们今后,咱们自己要给自己定标准,我这个产品就能通过实验,这才是真正的新品。

    我同意你这个说法,这个大协会的理事长的说法昨天我不同意,再制造是一个市场行为,我觉得我能够赚钱我就要做,只要我不犯法、不违背国家的政策,我就可以做,为什么要限制你可以做这个,你不可以做那个呢?不能说不许人家革命,所以应该说人家能不能做,刚才天津鸿翔的经验太好了,我就是个钻杆,人家效果很好,社会效益、经济效益都非常好,能够做。变速箱能不能做?部件能不能做?人家现在取得了很好的经验,部件能做。整机能不能做?你没有整机的再制造,我这些零件、部件再制造出来给谁用呢?所以为什么不给他再制造呢。

    咱们的协会成员有专门研究,像你刚才提的那几个问题,我觉得可以跟协会合作,大家共同的研究公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