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天工院副总工程师张国胜在工程机械再制造发展论坛高端对话发言

2014年11月07日01:02

    2014年11月5日,由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主办的“第四届四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十三届中国工程机械发展高层论坛”在安徽省合肥市隆重召开。来自国家及安徽省、市相关政府部门的领导、协会及所属各分支机构的负责人和行业各领域骨干企业的高层、行业媒体代表等300多人参加了本届行业年度盛会。

    6日上午,在协会工程机械维修及再制造分会秘书长李志勇的主持下,工程机械再制造发展论坛高端对话开始。在对话环节中,天津工程机械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张国胜、石家庄铁道学院、维修与再制造分会顾问、教授易新乾、蚌埠行星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姚爱民、山东临工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再制造分公司总经理诸葛希军和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再制造公司总经理姚文强等五位嘉宾围绕工程机械再制造发展论坛主题就行业再制造的发展和企业自身发展情况展开深度对话和现场交流。

1

对话嘉宾:天津工程机械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张国胜

    天津工程机械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张国胜提出再制造要形成规模化、正规化生产,要进行高科技修复,保证产品质量,提高过程检测能力。他说:

    本人来自天津工程机械研究院。从2006年开始我们涉猎了再制造这个行业,然后成立了研究中心,先后也承担了不少国家的项目,其中包括863项目,以及天津市一些科委的项目。

    我很赞成易老师的观点,我也谈谈再制造的问题。因为它的定义徐院士写的书里面有定义,我觉得包含几个主要的。一是要正规化化生产,但是刚才也提了好多单件,但是不一定形成规模化,但是一定要形成正规化,我觉得这样理解要好一点。还有就是高科技修复,这个跟咱们一般的修理有区别,不管用表面工程还有其他的一些手段,还有是刚才的质量保证,再一个是质保期的问题。我还有一个理解,就是再制造过程中的检测,我觉得这一点很重要,这个过程检测就是包括上午好多专家也提了,就是在从它的一些修复后的质量,包括到部件的一些情况,这些东西我觉得都应该是保证的,所以应该具备了这些条件以后,我觉得才真正的可以称为再制造。当然这个可能现在比较理想化,有的参差不齐,但目前情况下咱们的技术条件下还差一点,也就是研究还没有达到。再制造到底是应该什么样的,这个门槛应该设立一下,我觉得应该把这一块,后面的标准慢慢规范了以后,设置一下,再制造有多少,包括整机,包括零部件,我觉得这样可能就是往后的一个发展方向了。

    具体咱前面一直在探讨整机再制造、部件再制造,我个人的观点也没必要,现在就是根据各自的条件,各自的经营模式,然后进行各自的发展。

    所以这就是咱们工程机械有个特点,整机部件很多,所以它相对在这一块如果很好利用的话,循环经济的贡献会很大,所以我觉得谈我个人的观点,只要后面咱们进行规范引导,这一块也根据各自的情况进行发展,我就先说这么多吧。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