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柳工再制造总经理姚文强在工程机械再制造发展论坛高端对话发言

2014年11月07日01:08

    2014年11月5日,由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主办的“第四届四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十三届中国工程机械发展高层论坛”在安徽省合肥市隆重召开。来自国家及安徽省、市相关政府部门的领导、协会及所属各分支机构的负责人和行业各领域骨干企业的高层、行业媒体代表等300多人参加了本届行业年度盛会。

    6日上午,在协会工程机械维修及再制造分会秘书长李志勇的主持下,工程机械再制造发展论坛高端对话开始。在对话环节中,天津工程机械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张国胜、石家庄铁道学院、维修与再制造分会顾问、教授易新乾、蚌埠行星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姚爱民、山东临工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再制造分公司总经理诸葛希军和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再制造公司总经理姚文强等五位嘉宾围绕工程机械再制造发展论坛主题就行业再制造的发展和企业自身发展情况展开深度对话和现场交流。

1

对话嘉宾: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再制造公司总经理姚文强

    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再制造公司总经理姚文强阐述了柳工再制造的关键是要做到和新件一样的品质,再制造产品销售成为一种置换业务,再制造的竞争力要替代大修,再制造可以提供优质的服务和快速的反应速度,制定旧件回收标准并严格执行。他说:

    整个来说其实大家去看看很多企业为什么要再制造,其实每个公司都有这个前提,我们来源于这些,大概是一个维修,很破很旧的东西。修完以后卖掉了,我相信很多企业都走过这个路现在我们有很好的概念,也是一个好事情,大家既然来了就做好。

    现在对于柳工来说,需要再制造的都会回到柳工,我们拆解、清洗、分解。然后要反馈一个质量模式。把这个东西反映出来以后,统计出来再研究怎么做。原来没有那个概念,只是从设计方面考虑是不是有些问题。产品方面根据经验,基本上定为一个是传动、液压或者发动机方面的问题。所以整体来说这个业务,我个人认为如果从毛利率方面来说,净利润跟组织有关系,从毛利率来说,工程机械可能跟别的产品不一样,工程机械可能是以发动机的毛利大于液压件,液压的毛利要大于传动件,比如我们现在搞组传动,组传动其实最重要就是一个托架,就是外面那几个零件,你那个大小螺旋的不敢用,旧的回来肯定磨损了,基本上都是新件,修复大家知道,修复它是有成本的。其实刚才我们也做了油钢的修复,也做了很多探讨,但是都不行,因为产品质量你看着外观上,理论上它是通行的,但是事实上你这个产品质量验证就不行了,一弄弄好了以后我们也做装机试验,行驶试验。所以整体过程来说,自己做的产品你要为自己的产品负责。

    所以我们的工艺也是用了很多方法,现在目前在中国,我们还处于一个换件再造的状态,那个部件不行了搞个新件装上。柳工现在每个月测算,新件利用率大概只达到30%-40%的水准。这个原因就造成我们基本上不赚钱。旧件回收了再造件的销售完全是一种独立的方式。所以没有定点服务就造成了一个最大的困惑。新产品要花很多的精力我不会做,但是我会研究怎么做再制造,来实现它的标准配置。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