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ZLJ5250TXSE3/E4水循环再生强力洁净洗扫车

2015年03月11日16:32

1

ZLJ5250TXSE3/E4水循环再生强力洁净洗扫车    

    扫路车能有效清除路面垃圾,但不能清洗路面污渍。高压清洗车能清洗路面污渍,但垃圾、污水只被洗到路边,仍留在路面。因此,用这两种车进行路面保洁,路面清洁度都不够理想。集扫路车和高压清洗车功能于一车的洗扫车,能一次将轻飘垃圾清除掉、将粉尘和污渍清洗掉,并将垃圾和污水收走,能还原路面本色。洗扫车在帮助控制城市pm2.5污染物方面,具有其他传统环卫车无可比拟的效果。

    洗扫车在路面保洁的清洁度方面几乎可用完美、极致来形容,但在其他方面仍有缺陷。缺陷一,连续作业时间和作业里程短;缺陷二,污水不能利用,直接排掉,不但浪费了水资源,还增加了水污染;缺陷三,清洗特脏路面的能力还不够强。在这种背景下,中联重科立项自主研究开发带污水再生循环利用系统、具有超强清洗能力的洗扫车。

    项目在以下八项技术上有重大突破与创新:1.车用高效污水再生循环利用技术。建立了狭小车载空间内垃圾污水多级分离、净化方法,原创的6级过滤系统,过滤精度达到0.04微米,国际第一。该项技术填补了行业空白,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2.超强路面洗净技术。首创了集润、洗、扫、吸四技术耦合于一体的超强路面洗净技术,解决了重度污染路面难以洗净的难题。洗净能力达到了2500g/m2,国际第一,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3.洗扫车分布式控制技术。基于总线控制策略,创新出洗扫车分布式控制技术。实现人机交互人性化,具有故障自诊断和分析及处理、使用维护监控、应急防护等能力。填补了行业空白;4.气力管路结构降噪优化技术。基于流体力学分析,找出了形成气力管路噪声的关键参数,建立了噪声与关键参数的函数式,对气力管路结构参数进行了优化。优化后的洗扫车作业噪声降低了2.2分贝;5.多作业子系统动力节能匹配技术。以功率残差作为控制参数,保证副发动机始终工作在最佳经济区,实现与风机、高压水泵、循环水泵、扫盘等的功率节能匹配。使单位面积作业油耗下降10%以上;6.自适应扫刷驱动技术。将扫刷驱动系统与作业车速关联,使扫刷转速随作业车速自动匹配,始终以最合适的转速运转。使扫刷驱动能耗降低10%,刷丝损耗减少30%;7.垃圾与污水分离技术。建立了不同粒径污水悬浮物的逐级分离方法,创新运用气动脉冲冲击清污原理,创新出垃圾与污水分离技术,建立了有限车载空间内的垃圾污水分离装置。为水再生系统提供了前提保证;8.路面润湿技术。通过对不同垃圾与路面粘合力的分析,并通过试验验证,首创了路面润湿技术。大大提高了洗扫车清除路面玩固污渍的能力。

    该项目实施仅一年已获得直接经济效益7132万元,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申请发明专利19项(其中有10项同时申请了实用新型专利,并都获得了授权),其中7项已获得授权,另12项已受理。实用新型4项,外观专利1项,均已获得授权。2012年3月,国家建筑城建机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验结论:样车的主要技术参数符合该车型企业标准的要求。样车的基本性能符合该车型企业标准的要求。样车的制动、噪声符合国家标准的要求。样车的专用设施及性能符合行业标准和的企业标准的要求。

    获奖等级:二等奖

    完成单位: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