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铁建重工ZTT7565型双模式斜井TBM

2016年05月17日10:53

    

1

铁建重工ZTT7565型双模式斜井TBM

    产品亮点:

    具有盾构和TBM2种模式,能够适应软岩、硬岩和复合地层不同地质的开挖掘进,是长距离大坡度斜井施工的创新之作。

    该设备集开挖、衬砌、出渣、运输、通风、排水等功能于一体,同时具有盾构和TBM2种模式,通过模式转换,能够适应软岩、硬岩和复合地层等不同复杂地质的开挖掘进。该机具有施工安全性好、施工速度快、隧道成型质量高、运营成本低等优点,满足安全、环保、快速的建井要求。针对煤矿斜井“深埋超长、连续下坡、富水高压、地层多变”等技术难点,该设备首创设计了TBM和盾构双模式功能,提出了掘进机刀具地质适应性选配和优化布置方法,满足了洞内原位拆解和快速模式转换的刀盘。其采用的多物料洞内高效倒运系统,可满足在下坡坡度6°条件下管片和施工物料的快速运输,提高了输送效率。基于地质条件的掘进模式转换方法,大幅提高了双模式斜井TBM掘进的安全性。该产品摒弃传统煤矿斜井建井风险高、进度慢、穿越长距离复杂地层技术不成熟的劣势,解决了地质条件复杂、深煤层开采难的技术难题,促进了TBM法在我国煤矿斜井建设领域的推广应用。该机应用于神华神东补连塔2号副井开挖工程,2015年6月开工,2015年12月以超过传统施工4~5倍的速度实现隧洞3000m全程贯通。设备在开挖直径7.6m、5.5°连续下坡、同步管片衬砌的工况下,创下最高月进尺639m的世界纪录和连续4个月月进尺500m的佳绩。

    获奖等级:荣获中国工程机械年度产品TOP50(2016)技术创新金奖

    完成单位:中国铁建重工集团有限公司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