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曲维玺:外贸短期冲击明显,长期向好趋势不变

2020年08月11日13:35

 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持续蔓延,国际需求疲软的背景下,我认为疫情的不确定性成为中国外贸发展外部最大的不确定性,需要密切防范短期冲击与其他不利因素叠加。伴随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中国外贸增长有望回到由基本面决定的正常轨道上来,并实现恢复性增长。

    疫情给中国经济带来阶段性的外生冲击,主要表现在对需求端和供给端两侧给中国经济造成冲击。疫情对经济最大的影响就是经济循环受阻。

1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曲维玺

    从外贸数据来看,1-2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4.12万亿元,同比下降9.6%。出口2.04万亿元,下降15.9%;进口2.08万亿元,下降2.4%。其中出口降幅达两位数。部分食品、劳动密集型产品以及通过跨境电子商务邮包方式出口的商品,受到的影响较大。进口方面,得益于我国经济贸易具有较强的韧性和惯性,外加大宗商品装船期和企业进口节奏的原因,疫情对进口的影响尚不明显。

    疫情对中国外贸短期内的冲击明显,外贸长期向好趋势不变。随着复产复工全面推进,三月国内部分经济先行指标呈现积极态势,中国外贸长期向好趋势不会改变。

    总体来看,这次疫情给中国世界工厂地位和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重大冲击和负面影响是外生性的、短期的、阶段性的,但中国经济运行的基本轨迹和总体态势不会改变,中国经济中长期增长趋势不会改变。但我们依然要注意,当前全球疫情呈现快速流行态势,疫情的不确定性将成为中国外贸发展外部最大的不确定性。同时,中国外贸发展正面临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国内要素成本优势弱化、一些跨国公司正在调整全球产能布局等挑战。我们要因时因势而谋,千方百计稳住稳好外贸基本面。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曲维玺认为可以从以下四点进行努力:

    一是要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外贸运行秩序,积极有序推进各类外贸企业复工复产,努力把疫情对外贸的影响降到最低限度。

    二是助力外贸企业稳订单,通过精准帮扶外贸企业,发挥线上线下联动效用,促进外贸产品内销,打通保障国际物流供应链稳定畅通,为企业拿到订单提供基础。

    三是助力企业稳市场,在疫情期间,要加快自贸区建设,营造良好的国际环境,细化和完善合作机制,保障贸易渠道畅通。

    四是要稳住外贸内生增长动力,通过中国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提供的海外仓信息服务,帮助企业利用海外仓扩大出口。同时,利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引导基金导向作用,赋能传统外贸和生产企业,推动传统企业触网上线,支持各类外贸企业和生产企业与国际性电商平台齐合作共发展,完善跨境电商产业链和生态圈。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