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协会组织召开第四届全国工程机械行业标准化工作会议

2017年09月27日16:13

    2017年9月22日,在第十四届中国(北京)国际工程机械、建材机械及矿山机械展览与技术交流会盛大召开之际,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同期举办了“第四届全国工程机械行业标准化工作会议”。

1

第四届全国工程机械行业标准化工作会议现场

    本届行业标准化工作会议,旨在深入贯彻实施《国务院关于印发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的通知》(国发〔2015〕13号),协同有序推进标准化工作改革,确保第二阶段(2017—2018年)各项重点任务落到实处,包括发展壮大团体标准,鼓励社会团体发挥对市场需求反应快速的优势,制定一批满足市场和创新需要的团体标准,优化标准供给结构,促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加快成长。鼓励在产业政策制定以及行政管理、政府采购、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工作中适用团体标准。

    出席本次标准会议的领导和嘉宾有: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工业一部副主任孙旭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苏子孟、副秘书长王金星;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机械化研究分院副院长刘子金;中联重科中央研究院国际认证主管齐亮。参加会议的还有协会下属各分支机构领导、各企业标准化工作的专家、国外协会的代表等共70余人,本次会议由协会副秘书长吕莹主持。

    协会自2015年6月5日被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为第一批团体标准试点单位以来,在为期两年的试点工作中,在国标委的支持和全体工程机械同仁的共同努力下,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工程机械标准化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与会领导和代表们从不同层面和角度深入探讨了工程机械行业团体标准如何快速响应创新升级和市场对标准的需求,如何运用团体标准的活力推动行业标准化工作,促进中国工程机械产业迈向高端水平,助推工程机械标准走向国际。

1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工业一部副主任孙旭亮讲话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工业一部孙旭亮副主任对国家相关政策进行了简要介绍,对协会开展标准化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希望工程机械行业继续扎实推进标准化工作,做好标准的宣传、推广标准的应用,希望协会继续加强工程机械标准走出去的工作,更好的发挥标准化的技术性、支撑性、引领性,促进工程机械的创新发展。

1

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苏子孟作工作报告

    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苏子孟作了题为《大力推进团体标准应用促进行业转型升级》的工作报告。他分别从协会开展团体标准工作情况、承担有关标准课题研究取得成果、积极开展标准化工作的国际交流、对协会开展团体标准工作的几点思考共四个方面进行了汇报,总结了一年来协会所开展的团体标准化工作取得的成绩,同时对行业标准化特别是团体标准提出了发展方向和要求,通报了协会下一步开展团体标准的工作打算。

    他指出,协会被批准成为团体标准试点单位以来,按照试点工作要求和工作计划,在广泛征求分会、行业企业、研究院所、检测机构和标委会等有关单位意见,在修订《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标准管理办法》的基础上,2016年制定了《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标准管理实施细则》,并经过协会第四届七次理事会批准正式发布了《协会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章程》、《协会标准化专家委员会章程》。协会已组成了由14人组成的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和由73人组成的专家委员会。另外协会已遵循新的标准编制规则并累计发布了50项团体标准。协会通过组织协会组织年度标准工作会议以及与分支机构标准工作交流,确立团体标准的发展方向和重点,使工程机械团体标准做到制定高效、使用有效。尤其是协会非常重视团体标准的推广应用,自2015年10月起至今协会及其分支机构持续对已发布标准的实施、贯彻、宣传、使用和取得成果等方面进行书面调研,这对于改进协会团体标准的有效性和提高适应市场能力,更好地发挥作用具有重要意义。另外国家层面也大力支持先进团体标准的推广应用,工信部近期开展了工业通信业“百项团体标准应用示范”项目申报工作。其中重点支持的是具有创新性、先进性和国际性的团体标准应用示范,主要包括:填补国家和行业标准空白的创新性团体标准;技术指标全面严于或优于现有国家和行业标准的先进性团体标准;有国际领先水平,拟制定为国际标准的团体标准。协会经过分支机构征集应用单位,共计有13项工程机械团体标准进行了申报,工信部开展的这项工作对团体标准发展是一个有力的推动,提高了团体标准的社会影响力。

    他表示,协会的标准化工作也得到了国标委的高度肯定,在2015年中国装备走出去工程机械领域标准需求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协会于2016年又开展了中国工程机械在“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的标准需求研究,研究成果有力证明了我国标准对推动工程机械走出去起到的基础保障、技术支撑和质量保证的作用。并且今年协会继续承接了国标委关于《工程机械绿色发展标准需求研究》课题。协会近年来也加强了对国内标准与国外发达国家标准的比对研究和国际交流工作,在行业内组织了两次安全标准和法规研讨会,并与美国设备制造商协会(AEM)、德国机械设备制造业联合会(VDMA)的北京代表处针对安全法规,再制造、节能减排降噪等绿色制造,双方团体标准情况等进行了充分交流。

    苏子孟秘书长总结中指出:协会作为团体标准试点单位的两年期已结束,积累了很多经验也反映了很多不足之处,但团体标准化工作将进入发展的黄金时期,国家制定的一系列政策法规把团体标准推到了前有未有的战略高度。他希望从标准管理性文件要不断完善、标准化工作培训有待提高、团体标准宣传要进一步加强、团体标准的制定水平要持续提升、团体标准实施应用要重点关注、分支机构的组织功能要有力加强共六个方面指出了工程机械行业团体标准化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努力方向,并对工程机械团体标准的未来重点发展方向和下一步工作打算提出了期望。

1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机械化研究分院副院长刘子金主旨发言

1

中联重科中央研究院国际认证主管齐亮主旨发言

1

协会标准法规部宋金云对协会团体标准管理实施细则进行解读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机械化研究分院副院长刘子金介绍廊坊院和分支机构制定团体标准的有关情况。在廊坊院挂靠的协会下属分支机构有装修与高空作业机械分会、用户工作委员会、钢筋及预应力机械分会、施工机械化分会和混凝土制品机械分会。刘副院长指出:廊坊院已将团体标准编制管理纳入全院标准化管理办法,整合全院科研、社团优势资源,组织开展团体标准申报立项和编写;通过团体标准编制,加强标准化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培养标准化骨干人才;通过科技研发与团体标准编制紧密结合,培育“技术研发-标准研究-标准制定-产业化推广应用”的系统化创新机制;并在新产品研制中积极贯彻实施执行团体标准,创造经济效益。近年来廊坊院累计发布团体标准15项,在编团体标准1项。刘副院长具体介绍了各分支机构开展团体标准的情况,有些团体标准是服务国家级“十一五”科研项目课题科技成果转化;有些团体标准是为了推动领域的产业化加工升级和技术进步;有些团体标准是“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课题,引导工程机械行业向节能、环保绿色施工发展。

    刘副院长最后从打通产业链,推进团体标准编制,实现产业链多赢;团体标准编制与产业标准化人才培养相互促进;充分利用现代新媒体的宣传、宣贯方式,助推团体标准发展;促进专利技术成果产业化,创造产业新的经济增长点等四个方面谈及了对团体标准编制的体会。并从提出了建立行业内团体标准体系,加强团标的评审和有效性评估工作;充分利用社团行业优势,强化团体标准宣贯和贯彻执行;完善团体标准编制和管理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团体标准编制水平三个方面提出了对团体标准展望与建议。

    中联重科中央研究院国际认证主管齐亮介绍了“俄白哈”标准和法规情况。十多年来,中国工程机械从产品走出去到国际产能合作,除了有过硬的产品质量作保证,标准化工作“功不可没”,特别是工程机械行业企业跟踪、了解国外标准、法规的能力,促进了我们工程机械产品良好的适应性,协会希望行业企业加强沟通和交流,促进中国工程机械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标准和法规的深入了解,服务于企业在海外发展。中联重科在白俄罗斯中白工业园投资建厂,对“俄白哈”相关法规和标准有一定的研究。齐亮主任以《海关联盟认证标准要点分析》为题,概述了海关联盟认证的适用范围、技术法规、资质取得;分别介绍了海关联盟法规010/2011要点、海关联盟法规018/2011要点。并从加大国外法规、标准研究力度(持续、有效、交流、互动,共性问题一致对外、设计、加工各有特色);利用一带一路政策,中资外带,加强协会与国外市场准入机构(政府主管部门、准入实施和市场监管部门的协调沟通),把中国标准推介出去;加大国内第三方检测机构测试报告的权威力度、和对外宣传。在与国外法规和要求基本相同的情况下,予以互认;加大企业对产品一致性的要求,企业作为产品质量责任的主体四个方面给出了研究方向和建议。

    协会标准法规部宋金云对协会团体标准管理实施细则进行了详细解读。团体标准如何发展一直是协会探索的重要课题,公平、公开、公正地开展标准化工作必须依靠制度化的保证。宋高工首先对协会开展团体标准工作做了简要介绍,她指出协会在开展工程机械行业团体标准工作具备明显的优势和良好基础,主要体现在:协会作为我国代表工程机械行业的国家级行业协会,是依法登记并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社会团体;协会是由工程机械行业上中下游企业、用户、科研机构、大专院校等单位自愿组成;工程机械行业市场化程度高、是技术创新活跃的领域,协会在行业市场化和技术创新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几年来,通过制定协会标准,积累了丰富经验,为更好地开展社会团体标准工作奠定了基础。从国家层面上统称为“团体标准”,对于不同的社团组织,也有不同的说法,工程机械协会内部称为“协会标准”。协会在申请团体标准试点之前,从2011年起开始协会标准的起草制订,《工程机械定义及类组划分》是协会发布的第一项标准。这项标准第一次以标准的形式将工程机械的定义确定下来,同时确定了工程机械涵盖的二十大类产品。开展全国范围的工程机械标准化工作包括加强团体标准工作的国内外交流、组织团体标准制修订工作、跟踪团体标准实施调研是协会近几年一直在推动的工作。协会从2014年开始组织全国工程机械行业标准化工作会议,前三届的承办单位分别为延庆试验场、廊坊院、天工院,给与了协会标准化工作的大力支持。截至目前共有16家分支机构,也就是一半的分支机构已经组织开展了协会标准工作,有的标准已经完成发布,有的标准已批准立项正在制定中。宋高工还对住建部办公厅发布《培育和发展工程建设团体标准意见》做了简要解读,这对工程机械行业开展团体标准工作用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宋高工在本次标准会议主要对《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标准管理实施细则》进行解读,本细则是工程机械行业最具有指导性的标准化文件,规定了协会标准的立项申报、核准和批复、起草、征求意见、审查、报送、审批、发布、实施、复审等各个环节的10个步骤的工作流程。协会作为工程机械行业团体标准的提出和归口单位,除了立项审批和发布批准两个头尾环节需要协会批准,中间的环节由组织的分支机构和起草单位对编制时间和效率进行把控,从而也体现了协会标准灵活快速的特点。工程机械协会标准的组织机构包括协会、领导小组、专家委员会、专家库,但协会下属分支机构是行业协会标准化工作的重要组织单位,负责本行业具体的标准化工作。宋工对细则中规定的程序根据协会几年来开展团体标准积累的工作经验进行了详细展开解释。近几年,国家相继出台了多个发展与培养团体标准的政策文件,将团体标准提到了战略发展的高度,为团体标准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特别强调了分支机构在开展团体标准化工作的方向。首先协会下属三十个分支机构是行业开展标准化工作的最重要最直接的工作部门,主要体现在宣传、组织、研究三个主要层面。宣传是否到位和深入是团体标准开展成效的重要环节。同时分支机构也是团体标准重要的组织机构,分支机构可以通过加强与行业企业的密切联系和沟通,组织立项、召开标准起草小组会、标准审查会。另外分支机构通过对本行业目前标准情况的梳理,重点研究行业企业稀缺和需要提升的标准,这也是分支机构工作的重要方向。并且一定要对发布标准应用情况深入调研,了解标准的实施情况,是否真正在行业内发挥作用,创造效益,这对标准化工作促进行业转型升级的发展至关重要。协会将本着“公开、公正、公平”的工作原则,不断规范行业团体标准化的运作,完善团体标准化工作机制,对团体标准应用情况加强调研工作。

1

协会副秘书长王金星会议总结发言

1

协会副秘书长吕莹主持会议

    协会副秘书长王金星对本次标准化工作会议进行了总结,对几位领导和嘉宾的精彩发言进行了精要概括,对与会代表的支持表示诚挚的感谢。会后王金星副秘书长还陪同国标委领导和嘉宾到展馆现场对工程机械参展企业和产品进行了参观交流。

1

展会参观交流现场

    本次标准化工作会议在BICES 2017工程机械展会期间同期召开,各与会代表进行标准化工作交流的同时,也通过参观展会进一步了解了工程机械产品以及技术,“科技进步、标准先行”,尤其对于工程机械标准化工作者来说是一个全方位的学习和交流机会,有效促进了行业的标准化工作发展。本次会议得到了工程机械展会承办方北京天施华工国际会展有限公司的大力协助。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