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聚焦两会|总理您关心的问题,铁建重工交出了这样的答卷

2018年03月14日16:44

    3月12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希望湖南围绕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坚持改革开放不停步,利用“互联网+”发展新动能、培育更多人才,打好三大攻坚战,继续在中部地区崛起中走在前列。

1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胡春华、国家有关部委参加审议。

    2016年6月,铁建重工大直径TBM作为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唯一产品,在北京展览馆参加“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重大成就展”,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检阅,李克强总理十分关心隧道掘进机国产化问题。

    在李克强总理参加湖南团审议中,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向李克强总理介绍了刘飞香是来自铁建重工的代表,刘飞香当面向李克强总理报告了隧道掘进机已经全部实现国产化,总理问道:“现在掘进机直径能干多大?”刘飞香汇报:“目前铁建重工已经全面实现隧道掘进机国产化,其中国产盾构机最大直径可以达到15米、国产TBM最大直径已经达9米。”

1

    李克强总理听了非常高兴,希望铁建重工能够再接再厉,继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

1

2016年6月,铁建重工大直径TBM入选“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重大成就展”,接受国家检阅

    就在9年前,我国以盾构机和TBM为代表的地下工程装备几乎全部依赖进口,但这一垄断局面在2009年被一举打破。铁建重工依靠中国铁建长期积累的地下工程技术、施工经验和国外装备使用教训,依托国家“863”计划支持,经过不断的关键技术攻关,用不到10年的时间,使中国国产品牌的隧道掘进机完成了从技术到市场全面主导的历史性转变。

    铁建重工已成为全球领先的隧道施工智能装备和高端轨道设备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产品覆盖铁路、公路、地铁、水利、矿山、城市、军事等行业的地下工程,多项产品填补了世界空白或国内空白。

    今年,中央电视台献礼全国两会大型纪录片《大国重器Ⅱ》中,讲述了铁建重工攻克TBM电液同步驱动核心技术,挑战极限工况,破解了困扰挖掘行业50多年的世界级难题“卡机”,锻造出一批通达天下“基建神器”的奋斗故事,节目播出后引起大家对“国之重器”的广泛关注。

    2014年12月27日,铁建重工依托国家"863"计划成功研制国产首台大直径敞开式全断面岩石隧道掘进机(TBM)。2017年8月设备在吉林引松供水工程成功贯通,刷新了国内敞开式TBM施工新纪录。

1

    2017年9月24日,由铁建重工与中铁十四局联合研制“史上最美盾构机”国产首台常压换刀式超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在长沙成功下线,实现了国产自主盾构研制技术的又一次大跨越,填补了国产盾构机常压换刀技术领域的空白。

1

    2018年2月11日,由铁建重工自主研制的全球首台全智能型混凝土喷射机成功下线,该设备实现了单机无人化喷射作业,为实施隧道智能建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

    2018年3月12日,由铁建重工和中铁十二局联合研制的隧道智能化多功能作业台车成功下线,标志着铁建重工在隧道智能化施工技术领域取得又一重大突破。

1

    现如今,稳步发展的铁建重工让国人感到无比骄傲。与国外同类产品的先进技术相比,铁建重工的盾构法施工装备已经处于并跑水平,甚至多项关键核心技术实现行业领跑。同时,铁建重工的钻爆法施工装备智能化程度超越行业同类产品,领跑全球。

    目前,铁建重工正在向全智能化装备的目标进军。按照《中国制造2025》的技术指引,采用虚拟设计、仿真、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互联网+、信息化等先进技术,实现隧道内无人作业、黑灯作业,隧道内十多种不同的施工装备全部实现智能化,操作人员在地面远程控制,让各种施工装备在隧道内有序作业,以达到“安全、高效、优质、环保和经济”的目的。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