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中铁隧道集团公司康宝生副总工程师在“‘一带一路’和全球化品牌”平行论坛第二场对话中发言

2018年04月27日14:06

    2018年4月11日~14日,在全行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行业发展逐渐步入上升轨道的大好形势下,以“新时代、新理念、新作为”为主题的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五届三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十六届中国工程机械发展高层论坛在被誉为龙城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广西省柳州市盛大开幕。会议期间,以“绿色智能与高质量发展”和“‘一带一路’与全球化品牌”为主题设置了两场平行论坛,来自行业各专业领域近28家企业代表共聚一堂,共同分析形势、交流企业绿色、智能、高质量发展和行业企业“走出去”,打造全球化品牌的发展之道。

    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谭顺辉董事长、中国铁建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程永亮总经理、辽宁三三工业有限公司刘远征董事长、中交天和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研发经理王涛、中铁隧道集团公司康宝生副总工程师等五名演讲嘉宾及近百名业内人士共同参与,交流行业企业“走出去”,打造全球化品牌的发展之道。

    主持人宋振华:今天的主题是“一带一路”与全球化,当前中国掘进机械企业全球化品牌的步伐不断加快。2016年中铁装备生产掘进机99台,2017年生产173台,增长74%;铁建重工2016年生产掘进机91台,2017年生产150台,中交天和2016年58台,2017年是110台;辽宁三三2016年44台,2017年74台,增长68%,74台中65台盾构机。这四家加起来有450多台,大大超出了我们的预测。全球化品牌从企业的角度怎么做?做了哪些事儿?请嘉宾各抒已见。

1

中铁隧道集团公司康宝生副总工程师

    中铁隧道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康宝生:隧道局是勘测设计、建筑施工、科研开发、机械制造四位一体的企业。目前有国家级技术中心、掘进技术重点实验室和其他的研究设计机构。我们致力于把工程隧道打造为全球隧道及地下工程的领军企业,拥有各大品牌的盾构机90台,从4米到15米级的,今年将投入使用15.8米。价格、服务等各方面已经超越了国外,我感到自豪。

    去年全国保有的施工设备将近18000台,盾构机开挖直径越来越大,在我们的产值中占的份额不多,但是它价值高,闲置浪费多。我一直呼吁,统一固定几种型号盾构机,提高它适应性。不要搞所谓的“创新”,资金浪费大。

    我建议“走出去”要强强联合。国企、民企要纵向横向的交流,所谓“独木难成林”。希望在协会领导下,盾构联合起来,共同发展。

    主持人宋振华:前几年国家追求GDP,各个企业都在追求做大做强。现在品牌创立了,行业怎么争取更大的效益?

    中铁隧道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康宝生:我对国内盾构厂家技术服务感到非常满意,但主机厂改良装备才是重中之重。最近业主创新的积极性很高这是好事,但行业高层要制止盲目的创新,理性地从资源节省、可持续发展等诸多因素方面考虑,减少不必要的浪费。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