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坚持创新驱动 实现高端装备新突破

2018年04月28日13:46

    2018年4月11~14日,在全行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行业发展逐渐步入上升轨道的大好形势下,以“新时代、新理念、新作为”为主题的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五届三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十六届中国工程机械发展高层论坛在被誉为龙城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广西省柳州市盛大开幕。

    本届大会是由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主办,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协办,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承办,北京BICES国际工程机械展和壳牌(中国)有限公司支持。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祁俊会长、苏子孟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以及来自协会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单位高层和协会所属各专业分支机构负责人及新会员单位、行业主流媒体代表等共300余人出席本届会议。

1

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副巡视员王建宇致辞

    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副巡视员王建宇致辞,他说:

    首先,对于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第五届三次会员代表大会以及第十六届高层论坛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其次要向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以及会员单位,长期以来为咱们这个行业的发展作出的努力以及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装备制造业的发展,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推动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的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工程机械作为装备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的支柱产业,具有较强的国际竞争力和产业地位。这几年,工信部会同有关部门对装备制造业,包括工程机械行业的发展,具体开展了一些工作。

    一是从2015年起开展了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机制试点工作。其中将港口机械、施工机械等都纳入了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指导目录。2011年起履带起重机、汽车起重机、混凝土泵车、旋压钻机等124个工程机械项目、215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列入了支撑目录,同时享受保险补贴政策,补贴额超过了1亿元。

    二是按照《中国制造2025》五大工程的部署,组织实施智能制造专项,针对装备工业、消费品工业等传统制造业,推进智能化的改造,推广数字化技术、系统集成技术智能制造成套装备,开展新模式试点示范,提高传统制造业的设计、制造、工艺、管理水平,推动生产方式向柔性、智能、精细化转变。

    三是组织实施工业强基工程,针对制约我国制造业创新发展和质量提升的基础材料,核心基础零部件、先进基础工艺和产业技术基础开展工业强基专项行动,项目的财政补贴总额已经超过总投资的20%,诸如这样一些支持。

    四是组织实施重大技术装备进口免税政策。对发展的重大技术装备和产品目录、重大技术装备和产品进口关键零部件、原材料的商品目录以及进口的重大技术装备和产品目录等产品,也提供了免税的补贴的政策。

    2016年以来,大约34家工程机械企业享受了重大技术装备进口免税政策,共获得19.76亿免税的额度。工程机械在经历了五年多的行业发展低潮后,去年行业出现了大幅恢复性的增长。据行业统计,2017年主要产品销售额达到了79.7万台,同比增长45.7%。其中挖掘机、汽车起动机等产品销售量增速比较快,重点企业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达到22.2%,利润额同比增长476.6%,出口贸易额为241.91亿美元,同比增长19.3%,贸易顺差是160亿美元,同比增加23.76亿美元。

    在面对新一轮的市场需求增长形势,行业创新能力薄弱、基础配套能力不足、产业结构不合理等问题依然存在。为解决制约行业发展的这种不利因素,我们要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创新驱动、智能转型、补齐短板、基础支撑的总体的思路,把提高工程机械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发展新动能,坚持创新驱动,实现高端装备新突破,加快转型升级,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

    需要强基础,补短板,提升设备质量和可靠性,坚持绿色发展,加快工程机械节能减排的步伐,积极参与“一带一路”的建设,推进国际产能开放合作,不断提升我国工程机械行业的核心能力以及竞争力,推动工程机械高质量的发展,希望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能够继续坚持服务行业,服务会员的宗旨,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及时反映企业诉求的同时,加强行业标准、自律规则的建设,构建更加完善、公平竞争的环境。

    工信部作为装备制造业的主管部门,也将一如既往地关注和支持工程机械行业的发展,也愿意共同为实现工程机械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