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马鞍山方圆精密机械有限公司鲍治国总经理在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科技发展论坛分论坛第二场对话中发言

2019年04月26日03:52

    2019年4月25日,在“第十七届中国工程机械发展高层论坛”期间,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组织举办的“中国工程机械科技发展论坛”、“中国工程机械市场发展论坛”两场平行论坛同期开幕。来自行业各专业领域的数十家代表性企业高层、品牌代理商及百多位业内人士参与了四个场次的专题对话,共同探讨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和国际化品牌创立和经营之道。

    无锡市小天鹅建筑机械有限公司李石生董事长、申锡机械有限公司吴仁山董事长、抚顺永茂建筑机械有限公司田若南总经理、赛克思液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姚广山总裁、马鞍山方圆精密机械有限公司鲍治国总经理,合肥长源液压股份有限公司唐祥先总经理、宣伟(上海)涂料有限公司亚太区产品总监沈剑、信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翁师圣执行董事等8家企业高层围绕“创新、绿色、智能、高端”的论坛主题展开对话。

    主持人贾晓雯:首先,我代表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配套件分会对今天对话的嘉宾以及在场聆听的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欢迎,为了增进彼此了解和认识,请各位嘉宾介绍一下自己以及企业的相关情况。

1

马鞍山方圆精密机械有限公司鲍治国总经理

    马鞍山方圆精密机械有限公司鲍治国总经理:方圆精密前身叫方圆回转支承,是一家国有企业,2003年改制,2007年在中小板上市,2016年考虑到产业布局把机械板块进行了整合,现在的方圆精密是上市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公司一直致力于回转支承的设计、研发、制造、测试和销售,是国内同行比较大的制造企业之一,近十年来给各大主机厂提供了大概60万台的回转支承,企业在不断进步,新产品不断投入市场,和国外产品的差距越来越小,在部分领域略有领先。

    主持人贾晓雯:简短的介绍之后,进入今天交流的主要内容。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的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迈向高质量发展的起步之年,行业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高质量发展。但是2019年我们将面临更加复杂的国际环境和国内稳定发展的艰巨任务,正如昨天讲到的在这样的历史时期,我们面对的是新变化、新挑战和新发展,今天我们这个对话的主题词是“创新、绿色、智能、高端”,接下来我们进入问答环节。请各位嘉宾在这四个主题词当中选一个结合企业现在的发展情况分享各自的经验。

    马鞍山方圆精密机械有限公司鲍治国总经理:我想的也是“创新”,回转支承这个产品一直发展到今天的过程,就是“创新”,开始是跟随,马鞍山回转支承和徐州回转支承,走了不同的路线。我们的第一台产品是一种跟随。逐步发展到2003年有自己设计,随着工程机械整个大市场的提升,逐步和国外交流,发现我们原创设计其实是不具备能力的,从2009年以后开始建自己的检测实验室。到2011年也得到了CNASE认可。从跟随到检测有了自己的原创设计的能力,这是一种创新,但是过程很艰难。自主知识产权非常重要,能带来周边其他的行业的提升和进步。除了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也至关重要。

    主持人贾晓雯:请结合企业下一步的发展规划,请再做一个选择,并且来做相关的说明。

    马鞍山方圆精密机械有限公司鲍治国总经理:我选择的是“智能”关于人工成本问题,方圆精密2017年度的人均劳动生产力是50万,2018年是70万,也就是人工劳动生产率增长了40%,员工工资增长了11.3%,但是2019年的1-3月份的人工劳动年生产力是79万,人工增长了12.3%,也就是说这个空间已经越来越小了,产品生产过程中的数字化或智能化。在制造过程中的产品的稳定性测试中,在2018年我们对外来质量反馈的102项当中其中有90项是87道工序中的7道工序人工用的最多的地方,这些问题可能要用智能化来解决。   

    主持人贾晓雯: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经历了新一轮的市场波动和发展变化之后,工程机械行业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长期坚持高质量发展目标不动摇,牢牢树立创新、绿色、智能、高端的科技发展方向,努力完成2019年行业发展的预期目标,保持工程机械行业持续、稳定、健康地发展,以优异地成绩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再一次感谢八位嘉宾参加今天的论坛,感谢所有与会的听众朋友们,谢谢。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