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2000吨全地面起重机

2019年05月24日15:53

    

1

2000吨全地面起重机

    项目简介

    本项目属于工程机械的起重机械领域。

    我国国民经济快速发展,大型风电、大跨度桥梁、石油化工等建设工程日趋增多,对起重机的吊装能力、施工效率等提出了更高要求。本项目实施以前,千吨级以上的全地面起重机核心技术长期被国外垄断,其产品最大吨位为1200吨级,即使进口设备也无法满足全部工程施工需要,本项目突破了超大型全地面起重机关键技术瓶颈,研制了全球最大吨位的2000吨全地面起重机,其主要创新点如下:

    1、首创了等绳长的超起机构及控制技术,解决了超长臂架因初始侧向偏移吊载后加剧侧向弯曲而引起的折臂问题,通过超起定绳长控制提升了臂架系统吊重性能,同等臂架条件下,与传统超起技术相比起重量提升35%。

    2、首创了动态转向中心的电液伺服转向技术,提出了基于方向盘转角的车轮转角增益控制策略,随方向盘转动,转向系统的瞬时转向中心动态调整。同等车身长度下,本技术方向盘小转角时车辆外摆值减小79%,方向盘最大转角时通过性好,保证车辆兼具良好的高速稳定性和低速通过性。

    3、首创了复合驱动的多桥组合底盘技术,针对超大型全地面起重机承载能力要求高、动力需求大的问题,提出了N1+N2两个带独立动力源的行驶单元联合同步驱动及控制的解决方案,解决了超大型全地面起重机动力需求问题、起重机无法同时满足轻载道路行驶和重载转场行驶的问题。

    4、首创了准椭圆形支腿截面结构和“蜂窝”状车架锅底结构,解决了现有支腿和车架锅底结构形式应力分布不均、局部应力集中的问题。同等结构重量下,本技术结构承载能力提高30%,实现了结构件的轻量化。

    本项目2015年上市以来,带来直接经济效益6200万元,获发明专利31项,实用新型10项,制修订国家标准3项,发表论文10篇。在2016年举行的科技成果鉴定会上,被与会专家一致评价为“国际领先水平”。

    获奖等级:一等奖

    完成单位: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