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大型智能成套矿业机械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

2019年05月24日15:57

    

1

大型智能成套矿业机械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

    项目简介

    本项目在关键技术方面攻克了“成套施工智能管理技术”“大型液压挖掘机四轮一带自主设计及匹配优化技术”“泵阀群分时联合控制技术”“自适应动态协调控制技术”“基于高功率密度模块的交流变频牵引技术”“电传动自卸车整车行驶控制技术”和“电传动自卸车大型行星齿轮轮边减速器设计技术”等多项难题,研制完成XE900D、XE1300C、XE2800E、XE3000系列大型液压挖掘机和XDE110电传动自卸车,并实现产业化。经鉴定,系列产品性能可靠,主要技术指标达到或超过国外同类产品水平,总体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项目授权国家发明专利9件,实用新型专利10件,北大中文核心论文1篇。

    大型液压挖掘机和电传动自卸车系列化产品销售价格相当于同类型、同规格进口产品的70%~80%,备件价格相当于同规格进口产品的40%~50%,可大大降低矿山运营成本和对进口产品的资源依赖,实现进口设备和零部件的国产化替代,并带动矿用采装机械和运输机械配套的迅速发展。

    2015年~2017年,该项目产品已实现销售144台,共实现销售收入11.953亿元,经济效益十分显著。该项目部分技术和产品填补了行业领域空白,对国内矿业机械产业具有明显的示范作用,满足了我国不断发展的矿用施工机械的需求,将大力推进徐工矿业机械产业化进程,结束了国外垄断局面,进一步提高了我国大型矿业机械的综合技术水平,降低了我国大型矿业设备全生命周期运营成本,提升了国产设备的竞争力。

    大型智能成套矿业机械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可以促进矿业施工装备的技术进步,同时可以拉动特种钢材、矿业机械智能化水平、高压强电控制技术、液压系统及交流电驱动系统等相关产业领域的发展,提高矿山开采行业机械国产化水平,对国家矿业机械产业的发展起到重要的技术支撑和引领作用。

    获奖等级:二等奖

    完成单位:徐州徐工矿山机械有限公司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