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沥青纤维碎石同步封层车(系列)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

2019年05月24日16:03

    

1

沥青纤维碎石同步封层车(系列)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

    项目简介

    沥青纤维碎石封层技术起源于英国,使用机具在旧路面上洒布一层沥青、一层纤维,再洒布一层沥青、一层碎石,经碾压形成密实强韧的路面结构层。研究表明:采用沥青纤维碎石封层施工的路面,抗拉强度增加30%以上,抗疲劳性能增加30%以上,抗车辙性能增加300%以上,可显著提高封层路面的力学性能,防止反射裂缝,避免路基与面层之间病害的扩展,并能提供良好的防水性能和应力吸收效果。

    中国自2007年开始在道路施工中使用该技术,但施工设备全部依赖进口,且需要多台机具联合作业,严重制约了我国沥青纤维碎石封层技术的发展。为此,浙江美通筑路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与长安大学联合,从2007年开始致力于沥青纤维碎石同步封层车关键技术研究和产品研发。

    经过10余年的努力,项目在沥青洒布机构与洒布精度控制技术、纤维切割、分散撒布机构与撒布量控制技术、碎石撒布机构与撒布量控制技术、洒(撒)布系统与液压驱动系统的联合匹配技术、三种材料四层结构的同步洒(撒)布控制技术等领域取得了重要突破,依托项目研究成果,浙江美通筑路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已开发了沥青纤维碎石封层的系列产品,LMT5315TFCW、LMT5167TFCW、LMT5168TFCW、LMT5316TFCW、LMT5318TFCW等系列沥青纤维同步封层车,产品通过了西安筑路机械测试中心的检测,在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得到应用,还出口到韩国和墨西哥等拉美国家,应用效果良好。产品通过了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组织的鉴定,“主要技术指标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项目实施期间,获得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24项,培养博士2名,硕士7名,为企业培养硕士1名,技术骨干20余名。

    项目的实施提高了国产沥青纤维碎石同步封层车在国际市场的竞争能力,推动了沥青纤维碎石封层技术在我国的发展,为我国公路养护水平及质量的提高、取代进口产品和实现出口提供了有力保障,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

    获奖等级:二等奖

    完成单位:浙江美通筑路机械股份有限公司、长安大学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