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面向随机多变负载的工程机械低噪高效关键技术及应用

2019年05月24日16:04

    

1

面向随机多变负载的工程机械低噪高效关键技术及应用

    项目简介

    工程机械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装备,其动态作业工况伴随的强振动、高噪声和低能效,成为制约我国工程机械品质提升的关键因素,也是与国外高端产品性能差距的核心问题。欧美等国家制定了严格的噪声限值标准,并依靠长期积累的技术优势,不断提高噪声标准以垄断高端工程机械市场,并逐渐抢占中低端市场。立项前,国内外噪声标准限值差距高达12dB(A),驾驶室综合振动总值处于很不舒服等级。为此,本项目开展面向随机多变负载的工程机械低噪高效关键技术研究,取得以下重要成果:

    1)多变负载工作装置振动噪声-作业性能同步优化;

    2)大功率动力系统噪声-能耗协同设计;

    3)声振传递路径规划阻隔;

    4)工程机械振动噪声-作业性能设计匹配软件平台开发。

    本项目形成了工程机械振动噪声领域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技术,已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5件、PCT专利1件、实用新型18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2件,实审发明专利4件。产品司机耳旁噪声降到67dB(A),机外噪声优于欧盟CE认证限值7dB(A),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本项目关键技术已推广应用到全球最大的4000吨履带起重机、轮式起重机、装载机、挖掘机等16类共计52个型号产品。近2年已实现新增销售4113台,销售额27亿元,利润5.3亿元;产品出口至美国、德国、瑞典、巴西等国家,新增出口创汇6.4亿元。

    该项目形成了面向随机多变负载的工程机械低噪高效关键核心技术,大幅降低了产品的振动和噪声,显著改善了声振舒适性,提升了我国工程机械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经机械振动专家闻邦椿院士担任主任委员的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鉴定:项目突破了工程机械减振降噪关键技术瓶颈,提升了国内行业产品减振降噪性能,打破了国际高端市场技术壁垒,项目创新显著,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获奖等级:二等奖

    完成单位:徐州工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