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洗扫车高压清洗及污水回收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

2019年06月04日09:34

    

1

    项目简介

    目前从城市到城乡路面的机械化清扫、清洗作业正在逐步推广与普及,同时对路面清扫效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洗扫车是一款集路面刷洗、清洗、污水回收及扫路功能于一体的多功能环卫清洁作业车辆。不仅包含了扫路车、高压清洗车、洒水车的功能,而且具备喷雾降尘等功能,具有功能强、作业时不扬尘、作业后路面不积水等显著特点,比传统扫路车清扫更干净。

    洗扫车技术原理主要是利用扫盘和高压水将路面上的垃圾归集到吸入区范围内,再由吸尘装置将垃圾以及污水吸拾到垃圾箱内,达到路面清洁的目的。根据洗扫车作业原理,洗扫车高压清洗及污水回收的能力是影响洗扫车作业效果的最直接因素。目前路面洗扫设备作业后留有污痕且污水回收率较低,一直是行业的难题。路面高压清洗及污水回收关键技术已成为制约行业洗扫装备升级换代的关键共性技术瓶颈。

    本项目以路面高压清洗及污水回收为研究聚焦,从洗扫车专用风机、气路输送系统、吸盘结构、高低压水路等方面进行优化,对影响洗扫车高压清洗及污水回收的关键技术进行深入研究,从而达到提高洗扫车清扫效率目的,实现了技术上突破和实质性创新。

    项目过程中主要科技内容有:1)自主研发洗扫车专用风机:优化叶轮及蜗舌结构,开发复合型叶片,耐磨性更强,且内部不易积尘,实现吸拾性能和使用寿命双提升;2)高效的风道技术:对洗扫车风道系统进行模拟优化,减少风阻及压力损失,提高风道的吸拾效率。

    3)倾斜鸭嘴型双吸口吸盘装置:对吸盘进行模拟设计与修订,开发出倾斜鸭嘴型双吸口结构,消除涡流区域,吸盘空间两侧和中间部位的低速区减小,内部的气流流通更顺畅,提升吸盘对水介质的吸拾性能;4)高压冲洗技术:对喷嘴水射流理论分析及DOE试验研究,对喷嘴流量分布及冲击力分布测试,得出喷嘴选型、喷嘴之间的距离、离地间隙等参数的最优组合,使洗扫后水印问题得到很好的解决。

    项目成果已成功应用到XZJ5070TXSQ5型洗扫车、XZJ5100TXSQ5型洗扫车、XZJ5160TXSD5型洗扫车,使洗扫车主要技术指标清扫效率提升至98%以上,远高于行业标准92%,高于同行2个百分点;污水回收率提升至65%以上,远高于行业标准55%,高于同行5个百分点;运用该项技术的新型洗扫车一经推出,即实现批量销售,深受客户好评。项目自运用以来,累计销售收入2.78亿元,创造利润3947.7万元。

    洗扫车高压冲洗及污水回收关键技术的研究,产生多项专利技术,已经形成产业化的运用,洗、扫、吸结合,解决一般扫路车清扫扬尘的问题,清扫全过程无二次污染,真正的还路面以本色,机械化的清扫解决人工清扫耗时费力、安全等问题,大幅提高路面的清扫效率。同时该项目作为洗扫设备的基础技术,为行业难题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将行业技术标准提升到新的层次,促进了行业的发展。

    获奖等级:三等奖

    完成单位:徐州徐工环境技术有限公司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