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起重机负载敏感多路阀开发及其上车液压系统匹配应用

2019年06月04日09:37

    

1

    项目简介

    汽车起重机是一种使用范围广,功能无可代替的工程机械。其中的上车液压系统主要实现起重机伸缩、变幅油缸的动作及主副卷扬的起升下降,其操控的平稳性、复合动作的协调性、高效节能是关键性能指标,起重机多路阀作为上车液压系统核心元件,直接决定了上述关键性能指标。当前汽车起重机多路阀采用的是阀前补偿上车液压系统,存在复合动作不协调、整机抖动、响应慢、能耗大的问题,无法满足汽车起重机在舒适、稳定、节能、环保等方面的使用需求。现急需对技术进行升级,开发一款起重机阀后补偿负载敏感多路阀,并以其为核心进行上车液压元件匹配研发,实现上车液压系统的性能优化,保证汽车起重机能够高效稳定、节能环保、安全的工作,现已成功研发了起重机负载敏感多路阀并对上车液压系统进行匹配应用,取得了多项技术发明和创新成果:

    1.开发负载敏感多路阀,采用LUDV阀后补偿技术,具有优异的操纵性。

    (1)负载敏感多路阀上设置三通压力补偿器,能够实现消除系统尖峰压力的功能,使系统压力平稳,保证整机更加稳定,并可使负载敏感多路阀在定量系统上匹配,消除定量系统的溢流损失,实现了负载敏感多路阀在起重机上更高效、更稳定、更节能、更通用的特点。

    (2)变幅自重下降功能。通过匹配变幅回油节流槽面积梯度与变幅平衡阀的关系,在变幅油源再生的基础上保证变幅稳定、可控的自重下降,实现变幅下降节能、稳定的特点。

    (3)创新设计阀杆节流槽匹配技术,针对阀杆节流槽进行基础理论研究,匹配卷扬阀杆节流面积梯度,实现卷扬阀杆微动区域长,快速区域流量足的特点,实现卷扬良好的微动性和稳定性的特点。

    2.以负载敏感多路阀为核心,结合起重机先导阀块、起重机制动阀块、起重机回转接头等液压元件,匹配设计的起重机上车液压系统,形成一套液压系统的匹配及调试能力,解决伸缩臂外窜等问题、实现先导卸荷保护等功能。

    3.基于AMESIM和MATLAB软件对负载敏感多路阀及其上车液压系统进行建模仿真,结合整机性能测试数据分析,实现以负载敏感多路阀为核心的上车液压元件的优化匹配设计;

    4.耐久性测试方面取得关键的突破,自主研发了液压阀耐久性试验台,可实现核心零件的200万次耐久性试验,并发明耐久性评价方法,实现上车液压元件的可靠性测试及评价。

    本项目已获授权发明专利8项,并在多款起重机系列产品上批量应用,近三年新增销售额25391.52万元,新增利润4282.36万元,新增税收634.79万元。

    起重机负载敏感多路阀及其上车液压系统匹配应用是响应国家节能降耗、减排的号召,独立自主开发负载敏感多路阀,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保护,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项目的成功实施解决了起重机多路阀及上车液压系统技术瓶颈,促进了我国起重机行业进步,使我国工程机械技术水平又迈上了新的台阶。

    获奖等级:三等奖

    完成单位: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