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陕西同力重工总经理薛晓强在“十四五”的新机遇和新挑战平行论坛(第一场)的对话实录

2020年12月03日09:43

    11月22日上午,在以中国工程机械行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十四五”的新机遇和新挑战、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市场发展论坛--新发展格局与工程机械市场为主题设置的两场分论坛中,来自行业各专业领域的企业高层、品牌代理商30多位数代表参与了四个场次的专题对话,共同探讨行业的高质量发展的经营之道,探讨行业十四五发展路径,助力工程机械行业的转型升级与创新重塑。

    以下为:陕西同力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薛晓强在“十四五”的新机遇和新挑战平行论坛(第一场)的对话实录

1

陕西同力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薛晓强

    贾晓雯:首先请各位嘉宾作一个简单的自我和企业介绍。

    薛晓强:我来自陕西同力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同力是一家专做非公路宽体自卸车的企业,产品独家自主研发,从2005年开始生产,现今在工程机械市场的产值100亿,发展很迅速。

    贾晓雯:在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科技创新是一个关键变量,创新被列为国家未来五年工作的首位,在国家现代化全局中也占有核心地位,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今天台上的各位嘉宾都是各自领域的佼佼者,也是科技创新方面有突出成绩的企业代表,想请各位结合“创新”这个关键词分享近年企业发展中的体会、感受。

    薛晓强:同力生产的宽体自卸车,国外没有这个产品。宽体自卸车是介于矿车和卡车间的过渡产品,是顺应了中国矿山开采的进一步发展。2005年我们主要的市场是中小型露天煤矿,随着国家政策,露天煤矿的资源集中大型化后,我们产品顺应市场的需求而创新,宽体自卸车由40吨演变为70吨。虽说公司产值30个亿,但员工只有500人,其中技术、研发人员超过20%。随着矿山开采的进一步发展,产品创新的需求迫切。

    在新能源和无人驾驶方面,公司一直保持开放的态度。一是新能源布局做产品,纯电动矿车有很大的优势,特别是重载下坡的工况,拉着重载物料的矿车从高处到下方卸货,电动车把势能转化为电能储存起来,空车回矿的时候是上坡,这时储存的电能就作为车辆行驶的动力,可以做到15天不充电,基本就是靠自己内循环产生的电力来驱动车辆的运输。这种工矿非常有利于电动化的推广,公司今年电动车已做了100台,增量非常快。二是在无人驾驶这方面,我们一边自己研发,一边和国内智能化无人驾驶的公司合作,开发无人驾驶矿车。目前在内蒙某矿山有12台无人驾驶车,已经运行了50多天,完成十几万方的土方量。

    贾晓雯:三一重机俞宏福董事长高层对话中,对未来十年发展预测时说,我国工程机械企业完全有可能在未来十年内突破自主创新技术,实现引导世界产业的格局变化,中国在国际工程机械市场地位会越来越强。我非常赞同和支持俞总的观点,我也坚信中国的企业能做到。

    2020年,新冠疫情对技术突破、市场环境、国际格局等方方面面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催化我国工程机械行业进入了一个剧烈的变革期。今年年会的主题也是“新形势,新变化,新作为”,下面请每位嘉宾谈一下,新的形势变化下,企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都发生了哪些变化,这个过程中企业又寻求到哪些新机遇和面临哪些新挑战?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又学到了什么呢?

    薛晓强:同力的宽体自卸车接近70%的市场是露天煤矿,30%的市场是其它矿山,包括铁矿、有色金属矿山、沙石料的矿山。随着国家环保安全监管越来越严格,对能源类战略资源进行整合,很多地方都在建设绿色矿山,这对同力既是机遇也是挑战。随着宽体自卸车市场份额的扩大,受到的关注也越来越多。现在主流工程机械厂家,柳工、徐工也在进入这个行业,但同力有信心,因为同力对产品的理解、营销和服务模式等存在优势,且市场只有竞争才更有活力,才能越做越大。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