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中联重科副总裁郭学红在“第十八届中国工程机械发展高层论坛”高层对话(一)的对话实录

2020年12月06日13:47

    2020年11月21日下午,由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举办的“第十八届中国工程机械发展高层论坛”在江苏常州隆重举办,论坛主题为“新形势、新变化、新作为”。

    以下为: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郭学红在“第十八届中国工程机械发展高层论坛”高层对话(一)的对话实录。

e

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郭学红

    曾光安:2020年是“十三五”计划全面完成,“十四五”开始的重要时间节点,如何总结中国工程机械市场十年的变化和进步,又如何预测2020-2035年行业新的发展趋势?

    郭学红:过去的十年是跌宕起伏的十年,这波高峰可能会持续,走出一个明显的V字形,上升的通道可能还会达到较高的程度。在这过程中有三个大变化:第一,中国仍然是工程机械使用量最大的国家,且国内工程机械制造商主导市场,更多的中国企业在成长。以挖掘机为例,十年前国内品牌的市场占有率不到30%,现在达到了70%,很多产品都体现了这种变化,国内已很难看到十年前熟知的国际大品牌的设备在中国大规模使用。第二,以前行业最大的短板就是关键零部件的缺失,现在有很多企业,包括挖机关键零部件液压件已逐步强大,而且这种趋势愈加明显。第三,国内企业积累了很多成熟经验,对未来有更多的期许。论坛主旨演讲的三位演讲嘉宾都不约而同提出了登顶计划,这就是我们的自信。

    未来十年,我觉得更加可以期待,更加精彩。第一是中国的企业正在逐步协同,生态圈的协同效应会越来越明显。第二是中国工程机械更多走向国际市场。第三是我们企业未来都要以大数据和智能制造为发展方向。

    曾光安:中国市场不可估量。也请大家谈一谈中国未来十年市场行情。

    郭学红:今年中联三大板块都有突破,增长相当好。第一,2013年-2016年是行业低谷期,我们做了很多调整,内部管理、流程梳理、特别是产品研发,比如起重机,去年至今风电的安装爆发,中联研发的产品5200、5800等都得到了市场的认可,一机难求。未来十年,中联三大板块的增长空间有限,因为市场饱和,不会无止境地增长。未来我们的增长取决于现在的薄弱板块,未来行业有些产业蜕变增长,原来装载机的数量是超过挖机的,现在挖机的数量超过装载机。未来我们的业态也会发生变化,营销模式和销售方式都会改变。比如以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为代表的新技术的出现,一定会导致业态场景的变化。我们未来的目标是以互联网的思维做企业,以极致的心态做产品,这就是中联应对未来变化的基本思路和最大的举措。

    曾光安:过去十年的行业的成就,我们要感谢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祁俊会长,是协会带领行业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同时,未来的十年在苏子孟会长的带领下,我们将勇敢面对新的挑战。现在已是2020年11月份,再过一个月就到了2021年,请各位预测一下明年的市场情况。

    郭学红:中联重科明年仍然会有比较大幅度的增长。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