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卡特彼勒全球副总裁陈其华在“第十八届中国工程机械发展高层论坛”高层对话(一)对话实录

2020年12月06日12:39

    2020年11月21日下午,由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举办的“第十八届中国工程机械发展高层论坛”在江苏常州隆重举办,论坛主题为“新形势、新变化、新作为”。

    以下为:卡特彼勒公司全球副总裁陈其华在“第十八届中国工程机械发展高层论坛”高层对话(一)的对话实录。

1

卡特彼勒公司全球副总裁陈其华

    曾光安:2020年是“十三五”计划全面完成,“十四五”开始的重要时间节点,如何总结中国工程机械市场十年的变化和进步,又如何预测2020-2035年行业新的发展趋势?

    陈其华:过去十年里,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在世界舞台上逐步成为非常重要的角色,中国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市场。

    第一个变化,中国工程机械行业整体的创新能力、产品的开发能力显著提升,包括代理商对风险管控的能力较上一周期有很大的改善和变化。第二个变化,基础设施建设的重大投资驱动促成中国工程机械行业有了充分的机遇。抓住这样的机遇,无论中国品牌还是外资品牌,大家在市场上充分竞争,带动行业10年来可见的进步和发展,这是中国改革开放给我们带来的机会,是充分开放、充分竞争的发展。第三个变化,行业基础零部件、关键零部件技术的进步和创新,解决了过去多少年来行业发展上的瓶颈,这个是重大的进展和变化。

    关于未来十年,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发展一定会有调整周期产生。工程机械行业这几年持续高增长,与国家产业政策、国家基础设施的大投资拉动和全球化的战略密不可分。所以未来这十年一定会有1-2次行业周期变化,这将给行业所有参与者如何做到可持续发展、未来如何给客户创造价值、走向全球带来挑战。

    曾光安:大家判断行业会不会再有2011年-2015年那样的调整周期?

    陈其华:一是,周期一定会有。如果不是这次全球的疫情、贸易的冲突和中国基础设施投资的拉动,2020年就是一个拐点。大家回忆一下过去两三年做的市场分析,可以感受到这个周期一定会来临,因为投资需要可持续,随着全球经济形势的变化,加之很多不确定因素。

    二是,未来十年国际性品牌成为中国发展重要的参与者。前几年卡特彼勒总裁接受APEC记者采访,说其他外商企业投资最后会被挤出中国市场。那工程机械企业在中国今后是不是重要的参与者?我觉得这取决于工程机械企业如何植根于中国,研发的产品如何使客户产生价值并不断拓宽业务,以服务引领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卡特彼勒一直在推动产业链的发展,所以我充满信心。

    三是中国的本土品牌现在已经在全球占有重要的地位,而且未来十年一定会成为全球化的亮点。未来随着中国品牌不断地可持续发展,一定会产生全球化的公司。这里不仅仅是品牌的发展,包括代理商的发展、人才的发展、文化的发展,领导驱动文化建设,包括本地化、数字化这些重要的优势。卡特彼勒现在有20个工厂、11000名员工都是非常重要的部分,我们着眼于未来,这是同样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曾光安:中国市场不可估量。也请大家谈一谈中国未来十年市场行情。

    陈其华:明年是后疫情期,值得期待。2020年中国市场有增长,这是因为政府的投资,中国政策、中国经济和全球经济不可分割。因此明年上半年还是会有持续的增长,下半年这个趋势就会开始下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