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无锡小天鹅建筑机械董事长李石生在“新发展格局与工程机械市场”平行论坛(第一场)的对话实录

2020年12月03日10:50

    11月22日上午,在以中国工程机械行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十四五”的新机遇和新挑战、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市场发展论坛--新发展格局与工程机械市场为主题设置的两场分论坛中,来自行业各专业领域的企业高层、品牌代理商30多位数代表参与了四个场次的专题对话,共同探讨行业的高质量发展的经营之道,探讨行业十四五发展路径,助力工程机械行业的转型升级与创新重塑。

    以下为:无锡小天鹅建筑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石生在“新发展格局与工程机械市场”平行论坛(第一场)的对话实录:

1

无锡小天鹅建筑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石生

    侯宝佳:在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请谈一下新发展格局下你们的业务如何发展?

    李石生:国内的市场确实很大。比方说桥梁、5G基站建好后设备如何维护和保养,对我们吊篮产品的生态系统有较大的挑战。我们正在改变,努力朝着目标奋斗,且现在小有成效。

    侯宝佳:我们第二个话题是创新与绿色发展,未来你们企业将如何投入资金去实施,你也可以说过去,比如说你的科技投入是多少,你绿色的方向是什么,研究了哪些?

    李石生:每个企业都要考虑绿色环保,产品让用户满意的同时在绿色发展上也要符合要求。比如高楼大厦玻璃的清洗,这个项目我们研发了三年多,明年自动化玻璃清洗设备能面向市场,既解决了安全问题,又解决环保问题,同时提高了工作效率。另外5G基站在全国各个城市开始遍布,但维护、保养以及检修是难题。我们现在研发垂直升降的维护设备,既简便又安全可靠,我觉得符合当前需要。

    侯宝佳:我们国家的质量文件指导路径有三个过程。第一从1996年到2010年叫《质量振兴纲要》;第二2010年到2011年到2020年《质量发展纲要》;第三2017年9月份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的指导意见》才真正把我们经济甚至把整个社会推向了高质量发展,这是不可逆的,且很多文件的指标提到一个新高度,包括刚才谈的前两个问题,最终落脚点是高质量发展,各位嘉宾结合自己的业务谈高质量发展的作为。

    李石生:高质量发展其实是每一个良性发展企业的永恒的话题。没有质量,企业就没有生命。以前一些产品是国内行业间相互对标,随着时代的推移,对标已是与国际顶尖企业,现在我们的产品性能可以和国际大腕进行媲美。在风电行业国际展上发现里面有50%是我们厂制造的产品时,我觉得既骄傲,又觉得是鞭策。骄傲的是在国外很多领域通过其品牌帮我们进行产品宣传;鞭策的是我们产品细节与国外产品还有很大的差距,我们要不断提高、不断地鞭策自我。

    我们企业有两个目标,一是我们产品做到极致,与国际顶尖企业竞赛;二是让用户满意。在产品高质量的同时,我们要逐步突破应用领域,这也是企业发展永恒追求的话题。

    侯宝佳:用一句话概括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李石生:高质量产品的前提下,产品应用的拓展是核心竞争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