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中交天和副总经理周骏在“第十八届中国工程机械发展高层论坛”高层对话(二)的对话实录

2020年12月06日17:01

    2020年11月21日下午,由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举办的“第十八届中国工程机械发展高层论坛”在江苏常州隆重举办,论坛主题为“新形势、新变化、新作为”。

    以下为:中交天和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骏在“第十八届中国工程机械发展高层论坛”高层对话(二)的对话实录。

4

中交天和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骏

    吴培国:我们即将走进具有特殊意义的2021年,在对每一年形势研判的时候,大家一般都会讲机遇与挑战并存,我想问各位嘉宾,2021年以及未来3-5年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机遇和挑战主要有哪些?面对这些机遇和挑战,你和你的企业有何具体打算?

    周骏:就2021年的机遇和挑战而言,我们盾构设备领域现已走到无人区。目前盾构机的技术已经满足不了我们国家的施工建设发展。2021年是创新技术年,盾构机的技术已进入了创新阶段,现在很多新技术已和施工融合在一起,天山项目有全球首创的智慧工厂,不仅带来设备的创新,也带来理论的创新,还带来了机械的创新。未来带来设计技术、设计理念的创新,因此新技术的创新是我们未来的大挑战。第二是我们的自主产业链,天合超大盾构机已有10台,很多零部件的研发和创新限制了我们的发展,国产化的零部件是我们研究方向。第三是智能化服务在隧道领域非常关键,为避免人为的误差,智能化的操作以及远程化的管理将成为主要的发展方向。我们已建立全套远程的智能化管理系统,但这套系统和将来的操作、故障的诊断联合起来,还需要进一步创新。

    在隧道机械领域,商业模式已转向租赁模式,并将占有主要的市场,尤其天合的租赁已占到百分之八九十的比例,导致我们在租赁上必须有所创新。智能化的服务,特别是智能化的远程管理操作就成了下一步重要的研发重点,通过这些手段在资金流、各项风险的管控,远程化技术的进一步革命和施工成本的降低都有非常大的好处。

    吴培国:我想请各位嘉宾用一句话来预测一下2021年挖掘机市场和盾构机市场是什么样的走势,是增长还是持平或者下降?

    周骏:2021年我认为是增长,隧道领域的增长实际上和我们的技术创新有很大的关系。最近我们一直在做些项目的创新,比如施工工法创新。在创新的领域有突破,相信这个市场的增长还会持续5至10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