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徐工信息技术总监郭辉在“新发展格局与工程机械市场”平行论坛(第一场)的对话实录

2020年12月03日11:15

    11月22日上午,在以中国工程机械行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十四五”的新机遇和新挑战、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市场发展论坛--新发展格局与工程机械市场为主题设置的两场分论坛中,来自行业各专业领域的企业高层、品牌代理商30多位数代表参与了四个场次的专题对话,共同探讨行业的高质量发展的经营之道,探讨行业十四五发展路径,助力工程机械行业的转型升级与创新重塑。

    以下为:徐工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郭辉在“新发展格局与工程机械市场”平行论坛(第一场)的对话实录:

1

徐工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郭辉

    侯宝佳:在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请谈一下新发展格局下你们的业务如何发展?

    郭辉:当前我们国家主推5G工业互联网、物联网、智能交通,新能源的排放政策,基于这些新技术面向特定行业、特定领域一些产品智能化提升,如单个设备的施工精度、行程能力、故障诊断能力、网络链接能力,数据分析、边缘计算能力等,这是我们较好的发展方向;其次面向集群车队,这是我们扩大内循环,做深产业的好方向;再次面向国家排放监测,环境监测,向新能源替代传统动力,燃气车辆排放标准的提升,通过工业互联网辅助生产企业抢得先机,在车辆使用过程中合法、有效、高效地开展工作;最后我认为中国企业大部分竞争的核心集中在产品售前竞争,基于工业互联网如果能做到产品全生命周期的追踪,拓展售后市场,精准判断产品维修时间并提供服务,及时提供增值服务,把后市场做起来。

    侯宝佳:我们第二个话题是创新与绿色发展,未来你们企业将如何投入资金去实施,你也可以说过去,比如说你的科技投入是多少,你绿色的方向是什么,研究了哪些?

    郭辉:我分享两点,第一国家在推动百万设备百万企业上云,其实背后有数字化的在线生产。第二基于工业互联网对设备的数据进行实时采集,我们不仅能做预防性维护,还给它提供一些预测性的参考,帮客户做多设备类型在线化的管理,让客户用得好、用得起、用得有价值,这是我对可持续绿色的理解。

    侯宝佳:我们国家的质量文件指导路径有三个过程。第一从1996年到2010年叫《质量振兴纲要》;第二2010年到2011年到2020年《质量发展纲要》;第三2017年9月份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的指导意见》才真正把我们经济甚至把整个社会推向了高质量发展,这是不可逆的,且很多文件的指标提到一个新高度,包括刚才谈的前两个问题,最终落脚点是高质量发展,各位嘉宾结合自己的业务谈高质量发展的作为。

    郭辉:徐工早在三年前提出“三有一可”,有质量、有效益、有效率,可持续。“三有一可”模式下徐工提出行业领先、标准领先、技术领先,这是徐工的理念。不仅让客户满意,还要有客户附加值。客户附加值的概念是什么?在卖产品价格的基础上,再给一个超出预期的附加产品、附加功能。基于工业互联网在服务型分析产品保有量、老化程度、故障、油耗、开工时间长短、利用率,包括客户的更换和交易频次进行大数据的分析,哪些设备利用情况较好,哪些设备闲置时间较长,哪些设备二手交换率的次数非常高等做一定的量化。在产品研发中重点实施改进智能化服务,这样就更精准地把控客户,在这个基础上做一些功能设计,产品使用契合客户的需求,并且超出客户的心里预期,产生较多的附加值,使产品的竞争力更高。

    侯宝佳:用一句话概括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郭辉:徐工核心竞争力就是徐工徐工,祝你成功,那徐工信息核心竞争力就是基于最懂制造的工业互联网赋能企业,创造价值。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