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中铁装备董事长卓普周在“第十八届中国工程机械发展高层论坛”高层对话(二)的对话实录

2020年12月06日16:42

    2020年11月21日下午,由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举办的“第十八届中国工程机械发展高层论坛”在江苏常州隆重举办,论坛主题为“新形势、新变化、新作为”。

    以下为:中铁装备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卓普周在“第十八届中国工程机械发展高层论坛”高层对话(二)的对话实录。

e

中铁装备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卓普周

    吴培国:我们即将走进具有特殊意义的2021年,在对每一年形势研判的时候,大家一般都会讲机遇与挑战并存,我想问各位嘉宾,2021年以及未来3-5年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机遇和挑战主要有哪些?面对这些机遇和挑战,你和你的企业有何具体打算?

    卓普周:2021年机遇比挑战大。第一,国内国际双循环对经济的促进因素很重要,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包含交通出行的需要,因此我们也会有发展;第二,新基建层出不穷,我们能够做得很好;第三,我们产业链的水平整体较高,所以也有利于下一步的工作;第四,因为我们服务于工程,这几年机械化施工越来越受到行业和客户的认可,所以这也是我们很好的机遇。

    至于挑战方面,主要有以下几点:第一是这几年不确定性非常大,很多事情难以预料;第二是相对集中到相对分散的态势越来越明朗,以往主要集中在城市轨道交通领域,这几年越来越多向其他行业发展,挑战很大,应用场景多,需求更难聚焦;第三是客户需求这两年发生很大的变化,第一是客户的关注点越来越多,第二是受疫情的影响,现在处于经济下行期,难免影响客户的购买力,难免由采购向租赁转变,买方市场的格局越来越小;第四是竞争因素,今年是全方位的竞争,除了比拼质量之外,价格战打得比较厉害。

    中铁装备面对这些挑战,始终聚焦本公司的产品和服务进行创新,一是产品和服务进行更多的创新,二是进行管理创新,把技术创新付诸实践,让新技术落地。

    吴培国:我想请各位嘉宾用一句话来预测一下2021年挖掘机市场和盾构机市场是什么样的走势,是增长还是持平或者下降?

    卓普周:基建拉动加上大家对机械化认可支持,以及施工人口因素的影响,2021年会有适度的增长,但增长的幅度会稍低,因为我们的基本盘子已经大了,且是小众市场。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