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神钢建机(中国)总经理西冈基司在“第十八届中国工程机械发展高层论坛”高层对话(二)的对话实录

2020年12月06日16:52

    2020年11月21日下午,由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举办的“第十八届中国工程机械发展高层论坛”在江苏常州隆重举办,论坛主题为“新形势、新变化、新作为”。

    以下为:神钢建机(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西冈基司在“第十八届中国工程机械发展高层论坛”高层对话(二)的对话实录。

q

神钢建机(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西冈基司

    吴培国:我们即将走进具有特殊意义的2021年,在对每一年形势研判的时候,大家一般都会讲机遇与挑战并存,我想问各位嘉宾,2021年以及未来3-5年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机遇和挑战主要有哪些?面对这些机遇和挑战,你和你的企业有何具体打算?

    西冈基司:我认为机遇是环保,挑战就是品质、研发和成本。

    我重点讲环保。从2015年-2019年这几年我们在排放标准方面的改进。纵观过去的排量到现在大幅度的削减,前几年汽车的排放是大幅度削减的,因此在占比当中,工程机械的占比排放由15%增加到现在的25%,显得非常引人瞩目,行业未来趋势电动化是必然。另外,随着中国劳动人口的减少,随着设备本身的智能化,工程机械能有效弥补劳动力不足以及未来工程机械操作机手的不足,因此智能化的需求是存在的。我们在工程机械中专注于挖掘机这个品类,有90年的历史。尤其是环境类机器,就是汽车解体机、金属资源回收机的占有率在日本达到40%高度,这方面技术和经验的积累有助于在中国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在废旧资源、废弃物的处理以及再回收方面,我们的设备能够充分发挥作用。

    吴培国:追问一下三家生产挖掘机的外资企业的嘉宾,在中国市场上挖掘机本土品牌已经占到了70%,作为外资品牌,你们在中国市场下一步有什么样的考虑和打算?

    西冈基司:客户价值并不等于降低销售价格就能大幅度提升我们给客户创造的价值,因此我认为客户对未来的产品技术、性能、品质等各方面的要求更高。在中国挖掘机市场,目前中资占70%、外资占30%的趋势已成定局,因此在中外资占比不可逆转的情况之下,如何凝聚企业的更多的实力和精力,思考创造更大的客户价值,值得深思。作为外资品牌的挖掘机厂家如何解决客户的需求,未来如何在整个大环境下建设可持续发展社会的大目标之下,我们如何创造市场所需要的挖掘机产品,这是个问题。未来外资品牌的大挑战就是如何在不降低品质和性能的前提之下做更多的成本控制。

    吴培国:我想请各位嘉宾用一句话来预测一下2021年挖掘机市场和盾构机市场是什么样的走势,是增长还是持平或者下降?

    西冈基司:我觉得明年和今年持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