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全球最大不代表全球最强 工程机械必须拿下主动权和话语权

2021年11月18日09:14

  全球最大,全球最强,各大榜单近期纷纷出炉,中国工程机械龙头企业相继霸榜,无论在产销规模,增长速度,亦或是在发展质量上,中国工程机械令世界刮目相看。


  但回过头来我们必须清楚认识到,攀上世界高峰的历程不可能一帆风顺,在强手如林的世界工程机械舞台上,弯道超车要把控失速的风险,中国工程机械必须拿下产业竞争的主动权和国际市场的话语权。

1.jpg


  2020年工程机械超常规发展跨越,登顶世界榜单的背后,既有我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基础建设投资增长拉动,国内市场增长迅猛的内部环境因素,也有疫情世界蔓延,欧美传统工程机械巨头普遍面临需求不足,业绩下滑的外部客观因素。


  进入2021年,随着全球多地经济从疫情中逐渐复苏,全球范围内大宗商品和货物需求迅速反弹,欧美工程机械巨头在前半年销售订单井喷式增长,尤其是在欧美市场,营业额与利润的增长幅度远超亚洲、中东和非洲地区。利勃海尔集团预计到2021年底,将达到集团历史上第二高的营业额。


  反观工程机械国内销售数据自今年二季度以来增长乏力,挖掘机国内销售连续数月负增长,起重机械、混凝土机械也是压力显现,业界对于市场“寒冬、低谷”的讨论不绝于耳。


  而从需求端判断,“挖掘机修理厂变身停车场”“房地产工地停工水泥厂停工搅拌站停工”“柴油价格上涨人工费上涨台班费下降,干就是赔”......各种基层传来的消息,也不得不让人正视国内工程机械市场趋势下行的客观事实。


  但反观今日之中国工程机械产业,企业竞争实力和抗风险能力,企业家战略格局和宏观把控,已非十年前可比。


  一方面在海外工程机械市场拓展上,昂扬向上的增长态势不输欧美传统列强;另一方面,智能制造数字化转型,电驱革命新能源拓展,自主研发核心技术补齐短板,深度定制后市场服务……一系列组合拳,彰显中国企业朝气蓬勃,为打造世界级品牌的恢弘气势。


  徐工发力矿山机械和解决方案,2.5亿元矿业设备踏出国门奔赴南美,谋求成为国际矿业舞台上的中国力量;


  三一打破智能与机器的边界,“灯塔工厂”践行中国“智”造的方法理念,获得世界媒体关注;


  中联重科屡获产品单项冠军,科技创新引领专利技术转化应用,掌握国际标准话语权成果丰硕,延伸产业链布局建筑新材料和智慧农业农机,中联智慧产业城“再造一个中联”谋划发展宏伟蓝图......行业龙头在极速升级进步,为产业注入内生动力。


  纵览全球产业格局和技术发展趋势,工程机械世界巨头的前瞻视野和战略布局不可小觑。


  百年传统制造企业卡特彼勒在矿业、能源和科技领域,低碳未来的蓝图已经清晰,开发零排放大型矿用设备和服务,帮助客户实现与气候相关的目标,17座再制造工厂已经开展旧件回收和再制造产品加工,还将在上海临港设立再制造工厂;


  沃尔沃将“安全”核心价值观贯穿在研发和生产运营过程中,通过自动驾驶和远程操控提升传统机型安全性能,自动化促进电动化的进步,助力于双碳目标的达成;


  来自德国的利勃海尔高度关注采矿业的数字化和自动化,将数字化,自主性和零排放等技术趋势作为利勃海尔研发活动的重点;


  康明斯加速发展新能源动力业务,布局开发氢能领域技术能力,为客户提供“制储运加用”全产业链系统解决方案......


  毋庸置疑,产业格局的竞争,不仅考验规模扩张能力,也考验企业的系统化解决方案输出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中国工程机械以更强姿态屹立于世界舞台之上,产业奇迹的浓墨重彩足够精彩,在工业革命浪潮中必须要拿下的是产业竞争的主动权和国际市场的话语权,唯有此方能够真正实现企业和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