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启航·新征程:2021年工程起重机分会六届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2021年12月20日10:15

  2021年12月17日,以“启航·新征程”为主题的2021年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工程起重机分会六届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指导,工程起重机分会主办,中机科(北京)车辆检测工程研究院有限公司承办,第一工程机械网为本次大会的战略合作媒体。

1.jpg

  工程起重机分会六届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开幕


  为积极响应加强防疫管理的号召,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的形式进行,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秘书长吴培国,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副会长、工程起重机分会会长、中国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副院长李建友,中机科(北京)车辆检测工程研究院有限公司、国家工程机械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党委书记、总经理刘中星,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工程起重机分会秘书长、中机检测、国家工程机械质检中心副总工程师李晓飞,徐工机械副总裁、起重机械事业部总经理孙建忠,中联重科副总裁、工程起重机分公司总经理罗凯,三一集团副总裁,三一汽车起重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新良及分会理事会代表、会员代表和来自行业内外有关单位的代表、相关媒体等百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1.jpg

  大会现场


  会议期间,中国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德成热情接见参会代表并就行业发展进行沟通交流;代表们还参观了总院展览厅,了解中国机械工业发展史。

2.jpg

  中国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德成亲切会见与会代表


  下午13:20,会前先期在李建友会长的主持下,通过线下+线上的方式召开了分会六届二次常务理事会,分会25家常务理事单位中除参与线下会议的10位代表外,其余15家常务理事单位代表都通过线上方式参加了会议,按分会章程规定,对提交大会表决的相关议案进行了审议。


  14:00,主题为“启航·新征程”的工程起重机分会会员大会在全体与会代表雄壮的国歌声中正式开始。大会由中机科(北京)车辆检测工程研究院有限公司、国家工程机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党委书记、总经理刘中星主持,线下16人、线上91人参加会议。

3.jpg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秘书长吴培国致辞并作报告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秘书长吴培国首先通报了行业1-11月经济运行情况,并就工程起重机行业发展情况做了讲话。他指出,2021年,工程起重机行业通过加大研发投入、引进先进设备、提升管理水平、培养高技能人才,实现了产品从能用到好用再到精品的阶段跨越,可靠性、安全性、操控性、平稳舒适性已经达到较高水平,一批具有代表性的超级起重机下线服务于国内外重大吊装工程,工程起重机已经成为中国工程机械行业一张靓丽名片,为促进工程机械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然而,随着市场需求回落等多重因素的影响,汽车起重机也面临不小压力,统计显示,汽车起重机1-11月份累计销量46374台,同比下降6.44%,是12类纳入协会统计产品中下降的两个产品之一。但他表示,这也是符合经济运行规律和行业周期性调整规律的。2022年和整个“十四五”时期,工程机械行业将具有十分良好的发展机遇,因此,行业企业要坚定信心、保持战略定力,练好内功。

4.jpg

工程起重机分会会长李建友致辞并作报告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副会长、工程起重机分会会长、中国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副院长李建友以《稳中求进,启航工程起重机行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为题作了行业形势报告。他指出,过去五年,工程起重机行业各方面都获得了长足的发展,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可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行业规模和总量、品质和质量、科技和创新能力等诸多方面显著提高;重大技术装备再上台阶,创新研发的高端工程起重机产品更好地满足了我国重大建设项目的需求;智能化迅速发展,产品应用取得阶段性成果,极大地解决了施工中的难点问题。经过五年的持续奋斗,工程起重机行业“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胜利完成,行业向高质量发展迈出了新的一大步。同时,他指出,“十四五”时期,工程起重机行业要紧紧抓住我国重要发展机遇期,坚定信心,攻坚克难,深入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行业的深度融合,培育壮大新动能,依靠创新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77.jpg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工程起重机分会秘书长李晓飞对秘书处工作进行总结汇报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工程起重机分会秘书长,中机检测、国家工程机械质检中心副总工程师李晓飞对工程起重机分会秘书处工作进行总结汇报。他表示,2021年,工程起重机分会积极响应总会号召并认真完成各项任务。在数据统计、标准开发、政策意见沟通、发展会员、会费收取等工作中保持了领先。2022年,在全体会员企业共同努力下,在分会轮值会长及理事会的带领下,分会秘书处将认真贯彻执行总会和分会会员大会决议,服务好会员企业;高质量完成分会第六届理事会部署的各项任务;优化、细化、落地各项基础工作;并在新阶段开展以下重点工作:1)团体标准的制定和应用;2)重点开展行业培训工作;3)做好桥梁纽带工作,行业工作再上新台阶。


  在最后议程中,中机科(北京)车辆检测工程研究院有限公司、国家工程机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党委书记、总经理刘中星宣读了会议纪要,并获全体代表的一致通过。至此,大会圆满完成了全部预定议程。

88.jpg

  中机科(北京)车辆检测工程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刘中星宣读会议纪要


  会议指出,目前,我国已经成为工程起重机制造大国,并向制造强国迈进。产品制造和销量位居世界第一,并拥有全球最大的工程起重机械市场。大体量高基数下仍能稳健增长难能可贵,而想要持续快跑或者说领跑,就要不断向前探路。我们需要冷静看待与国际先进水平尚存的差距,正视产业瓶颈和潜在风险,继续夯实基础,稳扎稳打,突破高端。

5.jpg

  与会代表参观中国机械科学总院展览厅


  大会号召,全行业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走好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高质量发展道路;继续抓住重要发展机遇期,坚定信心,稳中求进,努力开创工程起重机行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