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领跑的密码!徐工登上央视《焦点访谈》

2022年05月17日09:13

  制造业是一国经济之本,也是国际竞争的焦点。近些年来,中国制造业有了很大进步,许多产品不仅占据了原本被进口产品主导的国内市场,还有很多在国际市场上也具备了竞争力。


  大型起重机是工程装备行业公认的科技含量最高、研发难度最大的产品,被誉为世界工程机械“峰顶技术”。近年来,徐工屡屡攻克了超大吨位起重机关键技术,使得中国装备制造站上了世界之巅,创造出一个个“中国速度”和“中国奇迹”。


  然而,面对如今的累累硕果,谁能想到,我国20世纪之前在全地面高端起重机领域还是一片空白。

1.png


  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杨华勇:大吨位的起重机、挖掘机大量进口,咱们就没有自己的,中国不是说做不出来,而是做出来可靠性不好,不能上批量。


  关键技术买不来也等不来,面对日益迫切的建设需求,徐工在国家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支持下,全力推进超级移动起重机创新工程。

2.png


  近80年,徐工坚守产业报国,矢志率先破冰,创造无数第一:中国第一台工程起重机、第一台百吨级起重机、第一台千吨级起重机……更是以十年磨一剑走过了国外近半个世纪走过的超级起重装备创新之路,完全替代进口并打破跨国公司对国际市场的垄断,使中国与德国、美国一起成为世界上仅有的3个能够自主研发制造千吨级超级移动起重机的国家,创造并保持了“世界第一吊”4000吨级大型履带起重机、2000吨级全地面起重机的世界纪录,技术性能、质量可靠性指标全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1年,代表中国超级起重机技术创新成果的超级起重机XCA1800、XCC2000震撼出击,再次刷新徐工自己创造的全球风电吊装新纪录,使中国超级移动起重装备站稳世界之巅。


  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杨华勇:大吨位的起重机,以前中国只能做几十吨,过不了百吨。现在核电起来了,还有大型石化项目,大的风电需要大型起重机。这个需求上来,我们在国内就开始挑战大吨位的。咱们工程机械原来都在中低端,现在开始走向中高端,开始小批量出口了。


  作为出海先锋,徐工起重机和它背后的技术服务一起走出国门,足迹遍布187个国家和地区,在全球刮起一阵中国制造的硬核旋风。


  在北美,徐工XCT40U参建奥兰多游乐园,成为当地备受瞩目的“孩子王”;在巴西,QAY650A完成南美最大摩天轮吊装,成为当地新地标;在非洲,数十台徐工XCA60E日夜不停,高效率完成非洲最大的朱利叶斯·尼雷尔水电站项目;在新加坡,徐工XCA800经过重重检验,作为唯一驻场的中国起重机产品,与全球高手同台竞技……


  今年1-4月,徐工移动式起重机经济量和销量同比增辐均领先行业,百吨级及以上贡献比达到同期的2.5倍,对经济量的贡献由此前不足20%,达到现在的30%。此外,千吨级产品销量达到同期的1.2倍,稳居行业首位。国际市场销量同比增幅超60%,市场份额稳占50%,500吨及以上全地面起重机实现批量销售,广受海外客户好评,持续领跑移动式起重机中资品牌出口首位。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