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小松(中国)副总经理费春江高层对话(二)对话实录

2022年08月24日08:29

  2022年8月23日下午,主题为“新阶段、新格局、新作为”的“第十九届中国工程机械发展高层论坛”在湖南长沙隆重举办,小松(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费春江副总经理参与高层对话(二)。

费春江_副本.jpg

小松(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费春江


  李建友:小松公司在工程机械行业是标杆企业,伴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的不断发展,贵公司在互联网推动下,新技术应用到了销售端和服务端,请小松费总谈一下你们公司是如何运用大数据这个平台来做售后服务工作的?


  费春江:讲到在大数据方面的应用,小松在国内推出康查士设备管理系统,今年正好是20周年。


  小松采用康查士系统对设备进行大数据的跟踪、管理,一方面是为客户提高设备的作业效率提供一些建设性的建议;另一方面是将它用于设备的监控,防止故障发生,以及发生故障以后能够迅速处理。在大数据,特别是在服务方面,小松主要做的是对技术资源中心工作进行一些完备,能够对设备进行提前性的预防和现场服务的支持。比如,服务人员使用智能头盔,在我们的支持中心就能看到现场设备究竟是什么样的状况,以此来提供相应的支援和技术支持。


  李建友:请问小松是如何看待挖掘机市场上半年的表现?又如何看待未来的市场前景。


  费春江:今年上半年挖掘机市场表现非常惨淡,实际上小松在两年前就预计到这波下行周期。从两年前小松体系已经开始引导代理商一起实施了一些应对措施,但是今年上半年又叠加了新冠疫情的影响,原来预期这五年的周期是基于对房地产下降周期的预测和传统基建,特别是沿海发达地区基础建设的完备,工程量增速的减缓做了预测。


  原来预测会有40%左右的下降,但事实上1-6月份挖掘机市场包括国产品牌、外资品牌在内下降了54%。小松作为一个外资品牌在国内市场份额进一步下降,所有的外资品牌下降接近65%,非常惨淡。


  此外,对市场前景的预期,一是基于房地产的传统基建,二是现在国内存量市场非常大。基于我们对小松自己13万台挖掘机的数据来看,每个月平均有12%-15%左右的车出于停机状态,按目前市场200万台挖掘机保有量推算,每个月0小时工作时长的设备超过20万台。所以既是有一些工程的恢复,但存量设备的复活就会抵消掉需求,所以市场需求增量并不明显。


  2022年,下半年比上半年跌幅会小一点,但是较去年同比是下降的。


  李建友:请介绍一下小松在践行“双碳”目标实施方面的情况?


  费春江:蓝天白云是我们每一个人都追求的,小松非常勇于承担作为一个企业的责任。在碳减排方面,小松在产品的生产过程中采取了一些措施:如小松两个生产工厂有内部的指标,生存每吨产品水的使用、电的使用都有严格的节省计划,我们在工厂用太阳能发电,这些电一部分用于生产,还有部分并入电网。


  在产品开发上,我们最早在国内20t级挖掘机上投入混合动力,现在在销售30t级的混合动力产品。目前,只有小松有混合动力的产品。


  未来在产品开发方面,一是在能源使用方面,要使用纯电和插电的产品,这方面小松也有成熟的产品;二是设备的运行方面,除了排放升级外,还要进一步提高产品的作业效率,最终反映到每吨产品的排放量上。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