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安徽合力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峻高层对话一对话实录

2022年08月25日22:07

  2022年8月23日下午,主题为“新阶段、新格局、新作为”的“第十九届中国工程机械发展高层论坛”在湖南长沙隆重举办,安徽合力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峻参与对话。

zhoujun.jpg

      祁俊:首先请简单介绍本单位上半年的基本情况,然后谈一下你所在的企业如何理解“新阶段”中的“新”?是否包含新一轮运行周期的开始?


  周峻:安徽合力所研发的叉车产品属于工业车辆领域。2022年上半年,叉车台份数下降11.14%,而安徽合力这几年通过产品技术的创新,成功实现产品转型。与工程机械行业大趋势相同,安徽合力今年上半年出口额迎来大幅增加,创下历史新高。结合这几个方面来看,虽然今年上半年工业车辆营销额下滑11%,但是合力的营收和利润都实现了正增长


  祁俊:作为国内的制造企业如何看待国内国际双循环对各自企业的影响,各自企业的发力点在何处?


  周峻:安徽合力从“十二五”开始就布局国际化战略,自2018年至今这五年间,合力海外销售收入复合增长30%以上,近两年每年都达到60%以上,仅今年上半年,安徽合力的出口营收就增长68%,所以国际化对合力未来发展非常重要。


  未来,合力将在以下两个方面进行发力:


  1、产品。


  (一)无人叉车,IGV为主的智能物流的整体解决方案将是未来工业车辆的一个发展方向,对此我们成立了专门的公司,预计接下来的几年这一板块营销呈翻倍增长趋势。


  (二)以锂电、氢能为主的新能源方向。


  2、市场。


  合力作为深耕国内叉车市场的龙头企业,下一步重点将放在国内后市场-服务型收入占比提升上。


  加速国际化转型,同时增加国内服务板块营收。


  祁俊:合力在电动化工业车辆走在了行业的前列,未来工业车辆电动化层面有哪些举措?另外,合力电动化比例达到了多少,锂电池的占比有多大?


  周峻:在电动化方面,合力将在以下三个方面进行布局:


  1.以三电为主的电动产品供应链整合。


  2.布局全系列产品。目前合力已上市0.8-18吨的锂电产品,正面吊和堆高机的电动产品正在研发中


  3.性能替代。


  在性能、人机工程设计和舒适型上面,电动化产品要替代内燃,甚至超过内燃。


  同时,安徽合力在包括设备租赁、融资租赁,配件等的电动产品后市场服务进行了全面布局。


  今年上半年,电动产品在合力的占比为50%。与62%的行业平均值尚有差距。而电动产品仅占合力整机营收的25%。其中,小型三类车虽然全部都是电动产品,但是在营收上面权重不大。


  未来,在十四五末期,合力的目标是电动产品营收要达到50%。台份数达到70%,其中锂电产品应是绝对主力,占到80%以上。


  祁俊:对于国内市场竞争环境,大家希望政府或者协会如何发挥作用?请预测一下,2022年下半年及今年的工程机械行业发展趋势。用两句话简明表达。


  周峻:我认为就工业车辆在国内下半年形势会比上半年好,国内的增长会减缓。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