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方圆集团总经理刘长城高层论坛一对话实录

2022年08月25日19:53

       2022年8月23日下午,主题为“新阶段、新格局、新作为”的“第十九届中国工程机械发展高层论坛”在湖南长沙隆重举办,方圆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长城参与对话。

1661264132745074370.jpg

       祁俊:首先请大家简单介绍自己单位上半年的基本情况,然后谈一下你所在的企业如何理解“新阶段”中的“新”?是否包含新一轮运行周期的开始?


  刘长城:方圆集团是一家以混凝土机械、建筑起重机械为主,其他产业为辅的产品跨行业较大的公司。今年上半年,混凝土机械特别是建筑起重机械总体形势十分严峻,平均下滑55%左右。然而归功于52年来在混凝土机械行业的深耕,上半年方圆集团在混凝土机械模块保持持平甚至略有增长。此外,与行业不同的是,方圆集团始终坚持自由发展,至今仍未上市。面对新的世界格局、新的竞争业态以及新的发展机遇,方圆集团将通过不断满足市场需求、满足新客户需求的方式,来开展创新和革新的工作。


  国际化是一个非常好的业绩支撑点,方圆集团将持续贯彻国际化发展战略。早在2000年初,方圆集团就走出国门参与到国际竞争当中,从产品的性能、质量到包装运输以及对国外气候的适应性等方面都积累了诸多经验。


  而国内市场是整个国际市场最大的板块,虽然当下的形势并不利好,但我们坚信在大基建的环境下,在细分市场上持续深耕、创新,未来仍将迎来更多机遇。


  祁俊:作为国内的制造企业如何看待国内国际双循环对各自企业的影响,各自企业的发力点在何处?


  刘长城:国际化是一个非常好的业绩支撑点。2000年初,方圆集团就走出国门参与到国际竞争当中,并积累了诸多经验。而国内市场是整个国际市场最大的板块,我们坚信在大基建的环境下,在细分市场上持续深耕、创新,还有机遇。


  祁俊:方圆产品很多,各占企业的多少?下一步长远发展时,工程机械在整个盘子里的比重是上升还是压缩?


  刘长城:目前,方圆集团混凝土机械和建筑起重机占公司的70%-80%,其他产业占20%-30%。方圆集团从事混凝土机械领域五十余年,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行业领先,并且积累了非常多的经验以及市场资源。公司将始终以混凝土机械板块为主要发展方向,其他产业作为应对市场调整期的有力补充,主业辅业齐头并进,使企业能够长期稳定的保持旺盛的盈利能力。


  祁俊:对于国内市场竞争环境,大家希望政府或者协会如何发挥作用?你们预测一下,2022年下半年及今年的工程机械行业发展趋势。用两句话简明表达。


  刘长城:良性竞争激发活力,恶性竞争损人伤己,建议政府和行业积极引导。关于下半年和全年的形势,我认为会持续下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