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三一这十年,跨越数智化分水岭!

2022年10月19日09:10 来源:三一集团

       十年前,正是2012年,中国工程机械行业进入深度调整期,生产用工成本提升、管理流程不畅、产品迭代落后等多种问题一一浮现。


  如何穿越周期,度过行业寒冬?从信息化到数智化的转型,成了三一最重要的抓手。“要么翻身,要么翻船!”三一集团董事长梁稳根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会期间表达了数智化变革的决心。


  如今,十年过去,三一数智化转型已初见成效。


  智能制造,工厂逆袭成“灯塔”


  十年前,“远看像逃荒的,近看像卖炭的,仔细一看是烧电焊。”一首顺口溜道尽了制造业工厂的傻、黑、粗、脏、乱、累。这时的三一,拥有7万余名员工,其中一半以上是工人,一年的销售额最高是750亿元。

1.jpg


  十年后,三一的销售额达到了1720亿元,是上个周期峰值的一倍以上,一线工人不仅减少了一半多,而且很多变成了机器人操作工,再也不用灰头土脸,只用点点屏幕指挥,就有分拣、焊接、AGV等机器人来包揽大部分的脏活、累活、重活,工厂也成为了“聪明”和“高科技”的代表。

2.jpg


  在这个过程中,三一投资了上百亿元,启动46座数字化转型工厂项目,覆盖长沙、北京、昆山、上海、沈阳、西安、印尼等全球各地的三一产业园。


  当前,三一成功诞生了全球重工行业仅有的两家世界灯塔工厂——北京桩机工厂、长沙18号厂房,和中国工程机械行业首座海外“灯塔工厂”——印尼工厂,成为引领制造业的“灯塔”。


  智能产品,将科幻片照进现实


  十年前,40多度高温的工地、沥青味刺鼻的道路、灰尘漫天的厂房、单调恶劣的矿山......艰苦的施工环境中,建设者们用汗水诠释着奋斗。


  谁能想到,有一天,坐在千里之外的空调房里,就能遥控机器施工。


  今天,在中国西北海拔4418米的高原矿区,三一无人驾驶宽体车自动与5G遥控挖机完成对位停靠,几公里外集控中心的操作员轻控手柄,遥控挖掘机开始装载作业。


  在雄安新区、溧高高速、京台高速等多个国家工程建设项目道路施工现场,一排排三一压路机、摊铺机迎面驶来,有序作业,而驾驶室已空无一人。


  十年间,全球首台5G遥控挖掘机、无人起重机、无人压路机、无人搅拌车、全球第一台5G电动智能重卡等智能产品在三一不断涌现,将远程遥控、无人驾驶、智能作业、虚拟现实等场景照进了现实。


  智能运营,无处不在的数智化


  “一切业务数据化,一切数据业务化”,是三一数智化转型的要求,也是未来企业的管理运营必然要求。


  2013年,三一开始拥抱探索互联网+业务;2015年,三一入选工信部首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并搭建了互联网营销平台、O2O平台,推动客户管理系统CRM实施,走向全产业链业务变革。


  2016年,三一在信息化基础上全面推进数字化管理,把制造、运营、销售的所有环节数字化,逐渐从内部流程信息化走向产业链大数据治理。


  2018年,梁稳根董事长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会上表示,“三一的数字化转型,要么翻身,要么翻船!”


  紧接着,三一加大力度推进转型升级,进行研发、采购、制造、营销、服务、管理等全价值链的数智化,实施“三现”数据、流程四化、设备互联、营销信息化(CRM)、产销存一体化(SCM)、研发信息化(PLM)等项目并取得积极进展。


  除此之外,三一的数智化转型还体现在日常的经营管理中,从董事长梁稳根躬身入局,管理层高度重视,到全集团三一人学习数智化知识,构建了氛围浓厚的数智化文化体系。可以说,今天在三一,数智化已无处不在。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未来,三一将持续发力,加速数智化转型升级,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数据、软件、算法等核心能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