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协会召开工程机械装配调试工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开发工作动员会

2023年01月18日16:35 来源:协会培训部 作者:高东伟

  2023年1月16日,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组织相关部门和相关分支机构召开了“工程机械装配调试工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开发工作动员会”,正式启动该项标准开发工作。

1.jpg

  吴培国秘书长讲话


  吴培国秘书长做了动员讲话。


  吴培国首先强调,协会作为标准开发承担单位,要严格按照人社部通知精神和《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编制技术规程》要求,组织相关单位、专家,认真做好标准的编写、审定等各项工作,并按时保质在年内完成。


  吴培国提出两点工作要求:一是相关部门和相关分支机构要高度重视、积极参与,上下联动,发挥好协会整体优势。他指出,这项标准虽然只有一项,但牵涉工种多,牵涉分支行业多,覆盖面广,影响力大,协会高度重视,由秘书长亲自担任工作组组长并迅速组织成立相应工作机构,明确由总会相关部门负责人以上的同志担任各工种编制组的组长。他强调,这项工作需要多家分支机构共同参与完成,副组长人选无特殊情况,原则上由相关分支机构秘书长或会长担任,以利工作推进。他要求大家将这项工作作为开年后的首要任务抓紧抓实。


  二是做细工作计划,倒排时间,按时保质完成人社部交给我们的任务。首先要理清这项标准除已经列出的8个工种外,覆盖到的其他工种范围,积极沟通,争取纳入进来;其次,工作计划表除时间节点外,要进一步细化具体工作内容,明确责任人。工作全面启动后,首要关注参编单位的征集工作,既要有生产制造单位,也要有施工单位。


  吴培国再次强调,协会至今已经承担人社部3项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开发工作,这次又将工程机械装配调试工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开发工作交给协会,同时,我们申报的高空作业机械操作工也被列入新版国家职业大典中的新职业并承担该项标准开发工作,这都说明近两年我们开发的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无论在权威性、进度、还是质量方面均得到人社部的认可。希望大家再接再厉,把这次标准编制工作按时限、高质量地完成好!


2.jpg

  王金星副秘书长部署工作


  王金星副秘书长部署了近期工作:


  一是按照工作方案,在春节前完成各工种编制组副组长报名工作;


  二是参编人员就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开发工作和相关要求及时沟通,提前了解透彻;


  三是根据各工种编制组进展情况,于2月中上旬组织召开各工种标准编制工作交流会。


  孙瑞主任向参会人员介绍了初步工作方案。


3.jpg

  孙瑞主任介绍工作方案


  此次会议统一了思想,明确后续工作任务,标志着工程机械装配调试工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编制工作正式启动,相关工作将按计划全面展开。

4.jpg


  出席本次会议的还有:标准法规部宋金云主任及工程起重机、建筑起重机械、工业车辆、筑养路机械、混凝土机械、工程建材制品机械、挖掘机械、铲土运输机械、工程运输机械、装修与高空作业机械、掘进机械、凿岩机械和气动工具、桩工机械、钢筋与预应力机械等分会负责人通过网络视频参加会议和工作组协调人员高东伟、麻尧、别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