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建筑起重机械分会2022年度年会暨行业发展论坛在杭州召开

2023年03月08日10:52

  2023年3月4日,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建筑起重机械分会2022年度会员大会暨行业发展论坛在风景如画的西子湖畔杭州隆重召开。

2.jpg

  ▲中国工程机械协会建筑起重机械分会年会现场


  本次大会由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指导,建筑起重机械分会主办,品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西安丰树电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协办。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秘书长吴培国、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生产管理部副总经理杨秀礼等领导和嘉宾共260余人参会。


  大会由分会副会长、徐工徐州建机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治国主持。

3.jpg

  ▲徐工徐州建机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治国


  分会副会长、浙江省建设机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许惠铭致开幕辞。

4.jpg

  ▲浙江省建设机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许惠铭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吴培国秘书长发表了《工程机械行业近两年运行情况及趋势展望》报告。吴秘书长指出,2022年1-12月,重点统计企业营业收入同比-11.5%。2022年行业降幅逐月收窄,部分产品由负转正,整体呈现积极向好的发展态势,同时国际市场竞争优势继续提升,成为稳增长的重要支撑。预计2023年工程机械行业将呈现总体回升的态势,但前一季度甚至前五个月仍将面临较大增长压力。随着时间的推移,后期将会逐渐释放,全年将实现质的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预计工程机械行业2023年增幅与国民经济同步。对于以房建为主的建筑起重机行业,吴培国秘书长认为压力持续的时间或许会更长。


5.jpg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秘书长吴培国


  建筑起重机械分会喻乐康会长作《新时代新特点新机会新挑战》主题报告。他指出,2021年,建筑起重机械行业规模创下了500亿元的历史新高,2022年行业大幅下滑,总规模约270亿元,同比下降约46%,建筑起重机械行业降幅远大于工程机械行业整体降幅,主要原因在于塔机的终端市场是民用建筑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而民用建筑建设特别是房地产建设提供了80%以上的市场需求。房地产行业持续遇冷,今年仍表现平淡,直接导致额定起重力矩160tm以下的塔机供大于求,行业存量仍未完全消化。


  随着防疫政策放开,以及我国基建形势总体稳中向好,房地产行业迎来政策强心剂,为行业稳增长提供有力保障。“从长期发展看,前景仍然良好。”喻乐康会长认为,预计2023年建筑起重机械行业将呈现稳中有进、前低后高的发展态势,可实现30%左右的增长。


  尽管国内市场下滑明显,但海外市场获得恢复性增长。根据协会统计,2022年中国塔机出口1868台,3.3亿美元,出口数量同比增长20.4%。随着五大工程机械龙头企业相继进入建筑起重机械行业,竞争格局进一步优化,落后产能将持续淘汰,塔机和施工升降机市场集中度均在提高,行业前五位制造商的市占率由2019年的52%提升到2022年的62%,龙头企业在品牌效应、规模效应、抗风险能力等方面优势越来越突出。而在产品结构调整方面,大型、超大型塔机发展加速。喻乐康会长建议企业顺应时代要求,做好定位,做深技术,开展智能化绿色化数字化变革,提升企业竞争力,努力活下去。

6.jpg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建筑起重机械分会会长喻乐康


  在主旨报告环节,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杨秀礼作《深化建造工艺与装备制造研究协同,助推桥梁工业化智能建造快速发展》的分享,杨秀礼副总工程师指出,随着我国大型桥梁桥塔结构呈现混凝土结构、钢混组合结构和全钢结构多元化趋势,钢塔大节段划分是必然趋势,最大节段重量已经接近400t。钢塔的吊装设备以塔吊为主流设备,并随着钢塔大节段的划分,对塔吊的吊装性能提出了更高要求,钢塔吊装塔吊向大型化发展。他提出构建工程建造企业和装备制造企业相互协同的创新联合体,发挥工程建造企业总体工艺设计能力和装备制造企业的装备专业设计能力,推进重点项目协同和研究活动一体化的发展建议。

1.jpg

  ▲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杨秀礼


  中建机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耿贵军发表题为《以创新发展引领高质发展》的报告。中建机械作为中建系统内唯一的建筑机械制造企业,近年来不断加大研发经费的投入,聚焦塔机本质安全和运行高效,开展了塔机安全控制技术研究、PC构件智能化吊装设备技术研究、大型预制构件高效吊装设计改进技术研究等多项技术研究工作,提出“安全塔机”、“品质”品质和“保障”塔机的发展思路。

2.jpg

  ▲中建机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耿贵军


  会上,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信息化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张飞庆发表《塑造新型制造企业-行业数字化转型案例分享》报告。

3.jpg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信息化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张飞庆


  品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杨静进行了《塔机无人控制技术分析与探讨》报告分享。

4.jpg

  ▲品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杨静


  在“新时代﹒新特点﹒新机会﹒新挑战”行业发展论坛环节,浙江省建设机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许惠铭、抚顺永茂建筑机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子陆、大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茹、湖北江汉建筑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湘民以及广州市特威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蒋锦富先后做了交流发言。

5.jpg


  2022年是轮值制度实施的第六年,轮值副会长单位徐工塔机,在中期理事会的策划及组织工作中承担了重要任务,理事会代表共赴徐工塔机参观学习,收获良多。经分会理事会决议,2023年轮值工作将由分会副会长单位沈阳三洋建筑机械有限公司接力。会上进行了轮值交接仪式,三洋建机常务副总李国威女士代表公司表示将积极做好轮值工作,并向全体代表发出隆重邀请。

6.jpg

  ▲轮值交接仪式


  2022年,建筑起重机械分会在协会年度考核中被评为优秀,分会荣获先进分支机构等三项大奖,秘书处在组织管理、统计、标准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分会周平秘书长在会上作2022年度秘书处工作总结和2023年规划汇报。

7.jpg

  ▲分会秘书长周平


  会上还举行了2022年度新会员颁证仪式,协会吴培国秘书长和分会喻乐康会长共同为8家新会员单位颁发了证书。

8.jpg

  ▲新会员证书颁发


  分会名誉副会长吴恩宁进行会议总结。

9.jpg

  ▲分会名誉副会长吴恩宁


  下午,与会代表先后参观了科曼萨建设机械(杭州)有限公司和品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两家会员企业。


10.jpg

  ▲参会领导赴品茗股份参观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行业“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一年。本次会议围绕“新时代新特点新机会新挑战”主题展开,围绕行业新政策、新趋势、新方向,聚焦智能化、数字化、无人化技术,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获得与会代表高度肯定和评价。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