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聚焦两会| 全国人大代表柳工周颖峰:创新培养新型高技能人才 助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023年03月07日09:43

  “目前,制造业从传统制造业向先进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中,国家出台了政策,企业也大力投入资源进行产业升级,那产业技能工人的成长、成才速度是否能跟得上行业发展速度,这是我们需要关注的。”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数控车工高级技师周颖峰说。

641.jpg

  今年35岁的周颖峰是柳工目前最年轻的技能大师。2010年7月,他从广西机械高级技工学校毕业入职柳工,一直从事高精度液压油缸核心零部件加工制造工作。从一名普通的数控车工成长为“周颖峰创新工作室”领头人、“周颖峰少数民族创新工作室”领头人,周颖峰的成长既有个人的努力,也是得益于国家支持产业工人的政策。


  “通过创新工作室这个平台,可以发挥团队优势,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培养高技能人才。特别是在新技术的研究等领域,组建团队对整个产业发展很有利。”周颖峰代表说,以前缺少平台和团队,产业技能工人一般缺乏培养规范和职业体系,同时企业在一些关键技术的攻关上缺少明确的团队来承担。成立职工创新工作室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将技能技术人才资源整合在一起。同时,借助工作室平台带动身边的普通一线产业工人、产业技能人才快速成长。


  作为新当选的基层全国人大代表,周颖峰代表今年准备了关于创新培养新型高技能人才助推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作为一线产业工人,现在我有机会到参与到公司的一些智能制造项目,感受到了现在中国制造业的快速发展。”周颖峰代表说,我们产业工人要持续提升技能,跟上时代步伐,为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周颖峰代表注意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谈到的发展重点中,特别提到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目前中国制造业正在从传统制造业向智能化自动化制造业转型升级,产业转型升级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但是我们也要清醒意识到,制造业的变革对高端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逐步凸显,其中复合型产业高技能人才的需求尤为突出,如何破局,希望社会重点关注。”周颖峰代表说。


  周颖峰代表建议,职业教育优化技能人才的培养模式,结合企业需求培养复合型高技能人才。同时,建议出台相关政策,支持企业建立复合型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