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创新驱动——高端、智能、绿色”平行论坛(一)第一组嘉晨智能董事长姚欣对话实录

2023年04月24日11:08

  2023年4月12-13日,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以“新征程、新动能、新发展”为主题在陕西西安组织召开了“第二十届中国工程机械发展高层论坛”。13日上午,以“创新驱动——高端、智能、绿色”为主题的平行论坛(一)隆重举行,河南嘉晨智能控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姚欣参与对话。

IMG_7269.jpg


  河南嘉晨智能控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姚欣

  以下为对话实录:


  侯宝佳:首先请每位嘉宾介绍公司情况及公司有关高端、智能、绿色的亮点。


  姚欣:河南嘉晨智能是2009年在郑州成立的一家民营企业,公司主要是为主机厂和新能源车辆提供智能驱动控制系统,近些年的复合增长率在30%。2010年在上海张江科技园区成立了研发中心,主要是三大板块:电机驱动控制、整车控制和车联网。近几年的研发投入占到了营业收入的10%,研发人员占比到30%,公司也是全国工业车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电气工作组组长单位,我们牵头参与12项国家标准的起草和制定,同时也是国家第一批重点支持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侯宝佳:针对智能制造,智能制造的产品,根据各自企业自身的作为,分享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的一些经典。


  姚欣:作为配套厂,我们的智能化是和主机厂一起完成的。衡量智能化的程度,人参与的程度越少,智能化的程度越高。工业车辆行业从人工到机械,到电动,到智能化,到无人化,智能化才刚刚开始。我非常认同曾博士所言,智能化一定是多系统的融合。嘉晨智能基于整车的电机驱动、整车控制,包括车联网平台的融合,成立了资源整合部,是系统集成和融合。同时,在这个基础上,推出了全生命周期车队管理系统,包括故障的预警和分析,第一代的整车的辅助驾驶,无线的整车参数调整等。


  对于高端,我们也有自己的一些看法。首先高端是创新,创新首先是解决行业的痛点,给行业带来一些变化。


  第二,创新使企业飞得更高,可靠性可以让企业飞得更远。这个可靠性也是验证技术、产品的可行性和稳定性。


  第三,成本控制能力。再高端的产品,如果价格和市场是背离的,这个产品是不成功的。


  侯宝佳:每个人对高端、智能、绿色的理解都有一定差异,但是都切合自己的业务状态。我们要在国际舞台上和国际一流品牌同台竞技,这时候再谈市场的份额,才是真正意义的立足于国际舞台的品牌形象。


  最后请每人用一句话总结您对创新驱动下的高端智能和绿色的感悟。


  姚欣:中国正在崛起,我们不仅是时代的见证者,更是时代的建设者。同时作为企业,我们的智能制造、高端制造会让企业活得更健康,并且快速成长。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