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协同发展——强链、互联、国际”平行论坛(二)第二组利星行机械集团CEO傅耀生对话实录

2023年04月24日15:30

  2023年4月12-13日,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以“新征程、新动能、新发展”为主题在陕西西安组织召开了“第二十届中国工程机械发展高层论坛”。13日上午,在“协同发展——强链、互联、国际”为主题的平行论坛(二)中,利星行机械集团CEO傅耀生参与对话。

傅耀生.jpg


利星行机械集团CEO傅耀生 

  以下为对话实录:


  杨志芳:请您介绍一下卡特彼勒代理模式的竞争优势,以及在伴随中国市场发展的过程中,又产生了哪些变化?基于中国独特的经济和市场环境,卡特彼勒如何定位和看待渠道的价值?


  傅耀生:很多人都说作为卡特彼勒代理商比较幸福。我从事这个行业近30年,经历了五任卡特彼勒总裁,但代理商作为卡特彼勒全球战略中最重要的合作伙伴、最重要的资源,这一点没有任何的改变。作为代理商,我们的工作就是维护好客户,以客户为中心,为客户创造价值。不管我们处于哪一个周期,这个价值观永远不会改变。


  当前进入数字化时代,作为代理商担心我会不会被取代?也有人说现在是“网上直销”的时代,但作为卡特彼勒代理,我很自豪地说:“肯定不会被取代”。但这并不意味着“躺平”,而是要利用数字化技术更好地服务客户群体、提高营运效率、降本增效,通过数字化为客户创造更多价值。


  一个品牌若要获得成功,必须拥有一个好的渠道,这是历史的经验证明。


  杨志芳:目前工程机械代理制正在经历多重考验,代理商大面积亏损,在市场的独立性、主体性受到了挑战和考验。请各位分析一下造成目前困局的原因是什么,厂商关系发生扭曲变化的症结所在以及对行业会造成哪些影响?未来厂商关系如何演变,如何实现全价值链的共赢?


  傅耀生:二十多年前我们一批代理商带着使命感加入中国工程机械行业,作为整个产业链的一部分,大家都想把这个生态建设好,但现在行业生态并没有被改变甚至开始恶化,代理商生存都出现问题。行业经历周期大浪淘沙,是必经之道,但行业生态如果恶化,代理商可以作出改变,不走恶性竞争的路子。后市场才是必须要深耕的一片蓝海,尤其是在恶劣的竞争环境下,后市场将会是未来可持续发展的生存之道。


  这一轮周期,无论是国产品牌还是外资品牌的代理商都无法置身事外,或重新洗牌,或选择退出,包括代理商的投资者也必须重新思考未来该怎么走,是否继续留下来。


  杨志芳:对于实为命运共同体的广大代理商来说,中国工程机械后市场仍然是一片蓝海,代理商群体有广阔的合作空间和文章可做,代理商群体如何基于后市场进行商业模式的创新?


  傅耀生:后市场已经成为代理商商业模式里面的重要部分,现在面临的是代理商怎么存活问题。未来,在中国市场经营性租赁是一个可选题,投入不是很大,但时间利用率,财务回报率是可观的。


  另外,一定要深耕存量市场,做好存量市场要解决配件供应问题、维修问题,善待你的维修工;配件方面,可以通过平台化加速循环,提升配件获取速度、增强竞争力,提升整体售后营业额。


  杨志芳:请各位嘉宾,用几个关键词来展望一下2023年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和代理商的发展。


  傅耀生:活着。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