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协同发展——强链、互联、国际”平行论坛(二)第二组北京恒日工程机械董事长杨驰升对话实录

2023年04月24日16:38

  2023年4月12-13日,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以“新征程、新动能、新发展”为主题在陕西西安组织召开了“第二十届中国工程机械发展高层论坛”。13日上午,在“协同发展——强链、互联、国际”为主题的平行论坛(二)中,北京恒日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杨驰升参与对话。

杨驰升.jpg


北京恒日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杨驰升

  以下为对话实录:


  杨志芳:请各位嘉宾简要回顾一下代理商在中国工程机械发展过程中,在关键的时间节点上,在营销、服务和风险管控等方面发挥的作用?


  杨驰升:外资品牌把代理制的模式带入中国,小松进入中国以后对代理制的发展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在外资品牌进入中国之前,我们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代理制。


  小松的渠道特色我总结为以下几点:首先,小松把代理商当作孩子,从销售、服务等对代理商进行全面培养;其次,小松是一家有责任与担当的企业,承担产品的品质与责任;第三,小松认为,供应商、代理商都是利益相关方,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所以在确定销售目标时会在双方认可的基础上,形成一个合理的目标。


  杨志芳:目前工程机械代理制正在经历多重考验,代理商大面积亏损,在市场的独立性、主体性受到了挑战和考验。请各位分析一下造成目前困局的原因是什么,厂商关系发生扭曲变化的症结所在以及对行业会造成哪些影响?未来厂商关系如何演变,如何实现全价值链的共赢?


  杨驰升:高质量发展应该从产品的全生命周期考虑,不光要有好的产品,好的客户,还要有代理商来实现从产品到商品的全生命周期价值。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的渠道,只有整个价值链都在发展才叫高质量发展。


  业界都在强调产品质量、产品创新和技术创新,这是毋庸置疑的,但并不是全部,现在产品同质化严重,只有做好服务,选择好的客户,在市场下行的时候才不会产生巨大风险。


  过去,代理商拿到产品非常高兴,现在多数代理商为了保代理权赔钱,产业链中充斥着明显的利用关系,行业生态出现的问题是大家要好好思考的。


  工程机械行业的特殊性和代理商渠道多年的经验积累,确保代理制不会轻易被互联网+所取代。


  杨志芳:请各位嘉宾,用几个关键词来展望一下2023年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和代理商的发展。


  杨驰升:2023年是很困难的一年,开始没有想到这么难,后面估计会更难。对代理商而言,好的代理制是基于互相尊重、平等和互赢的关系。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