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协会首页|欢迎来到欢迎来到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经济日报金观平:建设实体经济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2023年05月12日10:19

  实体兴,国家才能强。实体经济是我国经济的根基,只有不断壮大实体经济,才能有效释放经济转型升级的巨大潜力,真正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我国经济是靠实体经济起家,也要靠实体经济走向未来。近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既要逆势而上,在短板领域加快突破,也要顺势而为,在优势领域做大做强。


  以实体经济为支撑,要以制造业为核心。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也是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领域。我国已形成规模大、体系全、竞争力较强的制造业体系,但与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要求仍有一定距离。尤其是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发展和国际形势演变,我国产业体系发展面临更多风险挑战。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既是解决当前问题的重要抓手,也是计之深远的必然要求。要坚守以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为支撑,巩固完整产业体系优势,保持制造业占比基本稳定,通过锻长板、补短板、强基础,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改造升级传统产业是根本。传统产业是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基底,在制造业中占比超过80%,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直接关乎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全局。传统产业并非“低端产业”,通过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加速向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向现代化、高端化迈进,就能有效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我国不少传统产业也是优势产业,要夯实产业基础,补齐短板,巩固提升全产业链优势,支持龙头企业做强做优。


  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是重点。新兴产业是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新引擎,代表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是培育发展新动能、获取未来竞争新优势的关键领域。要用好我国超大规模市场和创新资源优势,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战略性资源支撑,积极探索丰富新兴产业应用场景,加速产业创新迭代;也要坚持开放合作,摒弃闭门造车,主动深化与全球产业链紧密联系,高效集聚全球创新要素,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


  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强调建设具有完整性、先进性、安全性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其本质正是要推动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协同发展,既把握人工智能等新科技革命浪潮,向先进性要新动能;也要保持并增强产业体系完备和配套能力强的优势,通过完整性巩固既有优势。安全是发展的前提,要把维护产业安全作为重中之重,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的全球竞争力和安全水平,最终建成结构更高端、发展更安全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来源:经济日报)

友情链接